我院学子在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斩获金奖

发布时间:2020-09-01发布人:王兆兴浏览次数:950

威兰胶答辩团队决赛照片

求酮存益团队路演合影

威兰胶答辩团队合影


环宝科技团队省赛答辩

环宝科技团队实验过程

8月29日至31日,“建行杯”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由李慧,王继乾,郭孟,徐海老师指导,院学生姬思雪申报的项目《威兰胶——驱油剂的后起之秀》斩获金奖,另外两支队伍获得省赛银奖的好成绩。

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由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山东省委网信办等12个省直部门共同主办。本次大赛共142所高校、58所中职学校报名参赛,参赛项目11.86万,参赛学生36.25余万人,参赛学生人次达到55.82万,高校在校生参赛率超过20%。经校赛、省赛初评、网评层层选拔,共有300项入围决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类赛事活动,正日益成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我院取得的优异成绩不仅展现了学子优异的创新能力和严谨的学术素养,同时也是我院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持续推进双创育人的生动体现。

威兰胶——驱油剂的后起之秀》(金奖)项目简介:目前,全球大多数油田进入三次采油阶段,对驱油剂的需求越来越大。本公司从胶州湾海域筛选出的一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威兰胶高产菌株,采用不同方法分离纯化得到精制产物。经研究发现,与常用的水溶性聚合物黄原胶相比,本公司的威兰胶在模拟驱油实验中的驱油效率要高得多,并且本公司制备的威兰胶产量达到了国际上的先进水平,生产的发酵液可直接用于第三次采油,大大节省了产品成本。用户主要有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京博石化等企业。现在已完成实验室小试、与中海油合作完成中试并签订采购协议。产品售价仅为进口价格的四分之一且低于国内市场最低价格,产品各项理化性质均优于国产,可完全替代进口产品。威兰胶,争做驱油剂行业的引领者。

求酮存益——国产异佛尔酮的领航者》(银奖)项目简介:异佛尔酮是一种合成高端化工品的重要原料,下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涂料,消毒剂,聚氨酯工业等。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异佛尔酮的需求量也急剧增加。本土企业因其催化剂和生产设备的局限性,难以发展壮大,市场被外企赢创长期垄断,导致大量资金外流。我们团队经过多年的研究,突破了催化剂和生产工艺方面的难题,新的生产线提高了产品质量,减少了能耗污染,简化了工艺过程,降低了生产成本。团队未来将致力于异佛尔酮产品的发展,不断开发下游产业,成就国产异佛尔酮企业的行业标杆。

变废为金——全球首创农林废弃物高效制备腐植酸土壤修复材料引领者》(银奖)项目简介:我国每年产生农林废弃物13.5亿吨,同时我国面临着近半数土地退化难题,面对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团队不断进行科研技术攻关,在农林废弃物的处理和土壤修复之间找到一种很好的联系,把农林废弃物通过我们的原创技术转变为腐植酸土壤修复剂,同时破解我国两大难题,有利助推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原料从土地中来,产品回归土地,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作者:王兆兴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