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美景如画来,生态长廊稳推进 ——晋善晋美实践队赴山西省水利厅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03发布人:郭孟浏览次数:157


为全面了解汾河流域生态治理修复与保护工作开展的情况,731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晋善晋美实践队赴本次实践调研活动的第四站——山西省水利厅开展调研学习。

实践队于上午到达山西省水利厅,山西省河道与水库技术中心主任杜建明为实践队简单介绍了汾河治理现状。随后,在杜主任的主持下,实践队同山西省汾河流域管理局主任卫俈开展座谈会。

会议伊始,由队长李俊宏代表实践队介绍了团队的基本情况及现阶段取得的调研成果。在听取汇报后,两位主任对实践队的调研工作给予肯定。会议就汾河流域基本情况、生态演变情况、治理情况及汾河生态治理的当前主要任务等方面展开讨论。据了解,汾河流域过去曾是一个森林茂密、湖泊沼泽遍地的水乡泽国。随着历史的生态变迁以及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汾河生态日益恶化,成为全省人民的切肤之痛。面对母亲河的哭泣,山西人民从未置之不理。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山西省水利厅持续开展了多次大规模汾河治理整治工程,有针对性地分步骤治理汾河,力求再现古晋阳汾河晚渡的美景。“如今的汾河已是一条波光潋滟、绿色浓郁的生态带,水清和畅岸绿的大河风光正在重现,然而,这并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汾河治理,初具成果,但依旧任重而道远。”在座谈会接近尾声之时,卫主任表达了对汾河治理工作持续稳步推进的信心。

汾河治,三晋兴。”汾河治理关系着山西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也关系着山西历史文化传承。把汾河治理好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山西的命题作文,山西省政府坚持生态优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以汾河为重点的“九河”治理生态工程正稳步推进,汾河成为山水相依、林泉相伴的三晋幸福河为期不远。

此次座谈会,让实践队了解了对汾河生态治理修复和保护工作的相关情况,增添了实践队员对汾河实现“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的信心,和建设美丽家乡的壮志豪情。

 
实践队员听取卫主任讲解 任彩玉摄
实践队员在座谈会上提问 任彩玉摄
实践队在水利厅合影 任彩玉摄
卫主任针对实践队员提出的问题作解答 任彩玉摄
座谈会讨论汾河流域水系图 任彩玉摄


【作者:任彩玉 杜忆文 李俊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