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善晋美实践队深入北郊污水净化厂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03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89


为深入了解汾河水质改善状况,730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晋善晋美实践队追根溯源,赴山西省太原市北郊污水净化厂,随工作人员介绍了解污水净化工艺和流程。

在获得许可后,实践队通过阅读污水处理设备旁的标牌初步了解污水处理中所使用的化学工艺。来自环境工程专业的实践队长李俊宏说道:“看到课本上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在增长了专业知识的同时也更加激起了我学习的热情。”

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队走进污水处理车间,近距离了解了污水处理的详细工艺流程。据了解,北郊污水净化厂污水日处理量达四万吨,全天饱和运行,采用奥贝尔氧化沟工艺,污水从进入到粗格栅,经过泵站,到细格栅,依次进入沉砂池、厌氧池、氧化沟、二沉池,最后出水。经处理的污水可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排入汾河,也可用于城市景观用水、道路清洗等。浊水变清流,汩汩入汾河。一条完整的污水处理链条充分保障了汾河水质的安全,成熟高效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工艺为人民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最后,工作人员对实践队肖王强、孙欣宇等人的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共同讨论了污水的收集、净化和处理的工艺和意见,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未来的道路还是要靠你们青年一代去探索,在目前的工艺基础上,我们所能实现的标准还没有触及天花板,更优更高效的污水处理工艺还需要你们年轻人去实现。”在调研学习结束后,污水净化厂值班主任张主任表达了对青年人的期待。

碧水蓝天不是梦,绿水青山终实现。通过此次调研学习,实践队深入污水处理车间,在增长知识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绿色发展理念,立志为建设美丽家乡、共筑美丽中国贡献一己之力。

 
实践队与张主任合影 任彩玉摄
实践队员询问张主任污水处理的详细流程 李俊宏摄


【作者:任彩玉 杜忆文 李俊宏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