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雨芽实践队开展线上“云阅读”支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03发布人:郭孟浏览次数:171


为更好地培养儿童阅读习惯,提升儿童阅读素养和阅读能力,86日,美丽中国雨芽实践队对接甘肃省成县小川镇周旗小学开展“读书破万卷”系列课程。活动由雨芽实践队队长张珺组织,采用师生“异地同时”的直播阅读、鉴赏方式,美丽中国雨芽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

支教活动伊始,队长张珺首先为孩子们准备了破冰游戏的小互动,帮助实践队队员们和孩子们拉近彼此距离。接着,队员杜宗来带领孩子们一起赏析阅读《三国演义》经典片段,该课程旨在从侠义和文学角度解读作品,重点品读了“桃园三结义”片段。随后,队员丁富康带领孩子们一起阅读了外国游记主题小说《八十天环游地球》,重点分析了作品主题:作者对印度野蛮殉葬制度的愤慨、对英国鸦片毒害中国人民表现出深刻的同情和义愤、讥讽了美国民主选举的混乱局面等。“语文和历史紧密相关,这部长篇小说中贯穿了许多历史事件,比如中国的鸦片战争。我选取这部作品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想给孩子们了解更多的国内外历史发展背景,从而培养他们更加广阔的世界历史视野。”丁富康耐心地解释道。之后,队员梁言、李书恒、王风源又分别介绍了其他类型的的文学作品,比如童话《小王子》、诗歌《沁园春 长沙》等。

雨芽实践队所有课程直播完成后,队员们将完整版电子书全部以“课程包”的形式通过邮件发送班主任老师手中,方便孩子们在课余时间进行阅读。

在疫情背景下,美丽中国雨芽实践队此次支教活动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考虑支教小学书籍匮乏的局限性,创新授课方式,为支教地的孩子们带去丰富多彩的阅读课程。同时,这次“云阅读”支教活动也对甘肃地区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学校师资、教资不足的问题进行了改善。



【作者:张珺 王风源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