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合院长为本科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9-22发布人:国浩浏览次数:672


主持人开场 李浩然摄影

思政课现场

杨朝合院长讲述学院历史 李浩然摄影

杨朝合院长讲青岛时期学院发展 李平摄影

现场问答 李浩然摄影

杨朝合院长回答学生提问 李平摄影

学生提问 李浩然摄影

新生代表向院长送上祝福 李浩然摄影

920日晚,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启航工程”系列入学教育活动第一课在逸夫礼堂开讲。学院院长杨朝合教授以《传承化院之蕴,立志行业报国,做奋发有为的逐梦人》为题,为456名新生讲授大学第一堂思政课。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迅、院长助理陈小博、班主任和学业导师代表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活动。

活动中,杨朝合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分四个篇章讲授第一堂思政课。

第一篇章 昨日家事——从学院历史读懂厚重底蕴

杨朝合按照学院在北京、东营和青岛三地创业的时间顺序,结合每个时期的重要节点,将学院成立、发展和壮大的历史向新生娓娓道来。北京时期,杨朝合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高等教育体系大调整为切入点,从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前身清华大学化工系的建设、1953年组建成立炼制系的过程,讲到了曹本熹、武迟、朱亚杰、杨光华四位系主任的欧美名校留学史,向新生讲述学院流淌的名校基因。东营时期,杨朝合从迁校东营讲起,通过介绍恢复高考的快速发展期、国家重点学科有机化工的审定、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炼制系率先改制为化学化工学院等重要事件,向新生讲述了学校在贫瘠荒芜的盐碱滩上再次创业的艰苦。讲到山东青岛时期,杨朝合从学校更名中国石油大学讲起,介绍了学院从2005年第一批新生入驻到2008年整体搬迁的过程,并对学院在新时期的专业调整、学科布局等情况进行了解释。杨朝合指出,一代代化院人始终与祖国命运和石油工业的发展紧密相连,为我国石油石化工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撑,60多年发展历程沉淀的化院之蕴——“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求真的治学态度,爱生重教的园丁风尚,守正出奇的创新文化”,需要所有化院人传承和发扬。

第二篇章 行业担当——从战略地位看清发展前景

“什么是化工?”杨朝合解释了化学工业的定义,以及化工与农业、制药、能源、国防等行业的关系,并通过展示近年来石油消耗量和化工在GDP中占比的趋势图,向同学介绍了石油化工行业的发展形势以及化工行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战略地位。他通过介绍疫情期间化工企业的贡献,以及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制造过程中的化工知识,向新生展示了化工行业的无可替代性。杨朝合指出,石油和化学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性、支撑性产业,化学化工是国家产业创新体系中最为关键的链条之一,是驱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支撑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他讲道:“化工是新材料新能源的发展基础,选化工没错,来化工学院更是正确的选择!”

第三篇章 缤纷化蕴——从魅力化院启航青春梦想

择天下英才而育之,是化院的荣幸;育天下英才而成之,是化院的责任。杨朝合从学院机构设置、学科专业、师资队伍、基础条件、科学研究等方面对“魅力化院”进行了介绍,并希望新生通过主题教育厚植家国情怀,通过文化艺术提升文化自信,通过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增加人生厚度,通过体育运动发扬拼搏精神、塑造强健体魄,通过科技活动孕育创新精神,实现全面发展。杨朝合对学院近年来的就业工作进行介绍,通过就业率、升学率、世界五百强签约率等数据告诉新生“就业不是问题”。他强调,化工学院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成为石化特色鲜明,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以李毅中、刘显法、魏飞等为代表的2万余名高层次人才,毕业生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政治素质高,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在社会上有较好的声誉。

第四篇章 传承创新——做奋发有为的时代逐梦人

杨朝合向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志存高远,要胸怀爱国之情,始终与祖国同心、与时代同频;要树立远大理想,把小我融入大我,更好实现人生价值;要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前行,担当时代责任。二是坚持学习,要学会自主学习,养成自学习惯意识、锻造独立思考能力;要注重不同学科知识的融会,做复合型“新工科”人才;要理论联系实际,在践行和实干中增长才干。三是秉承创新,要秉持开放的心态,勇于提问、敢于质疑;要敢为人先、敢想敢做、敢闯敢试;要不畏挫折,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课程最后,杨朝合送给新生三个词——自信、自强、自立,希望同学们追求卓越,做奋发有为的逐梦人。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杨朝合院长就行业发展、学科竞赛、专业调整、多元就业等问题与新生进行现场交流,一一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新生代表还向杨朝合院长送上来自20级学生的祝福。

活动结束后,2020级新生纷纷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石光评论区发表听课感悟,表达激动之情。

在石光评论区,一名学生留言道:“听了杨院长的思政课,我对我们学院有了更深的了解,从中我能感觉到化学工程学院深刻的文化底蕴,对自己的专业有了坚定的信心,更有了对未来的无限向往和憧憬。相信在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中,在化院之蕴的温润下,我一定能够不断磨练,完善和成就自己。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也一定坚持自强、自信、自立,不断完善自我,将化院之蕴传承下去。”

化安2001班吴梦娢在QQ上发表了自己的感悟:听完院长的第一课,我受益良多。化学无处不在,化工更是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因为有了化学,我们有了抵抗病毒侵袭的武器,有了保护国民安全的大国重器。通过这次讲座我不仅明白了化工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意义,更坚定了自己要用所学知识和技能为祖国化工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努力奋斗,力争上游,更会怀着一颗报国之心,胸怀一片爱国壮志,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也让祖国的未来因为我们这样的青年而充满希望。

应化2002颜彩玉在微信上讲道:平淡却又充实的校园生活迎来一场特殊的课程,而授课人是我们的院长。杨院长以平和易懂的方式向我们阐述了化院的发展历史。纵使当年环境艰苦,可化院人仍秉持坚定信念,创造了属于化院的辉煌。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化院人,更应展少年义气,刻苦努力,勇于创新,永葆好奇之心,永揣不懈之志,传承化院之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应在前辈的功勋之上,为化院再添荣光,做立志报国奋发有为的逐梦人!

 

据悉,本次活动为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启航工程”系列入学教育活动的第一期,学院在大一上学期将通过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新生认识石大、融入化院,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校情感和家国情怀,帮助入学新生更好了解大学生活,尽快转换角色,树立新的学习生活目标,在关心学生、帮助学生中教育学生、引导学生,为把学生培养成为有思想、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打下良好基础。


【作者:魏孟吉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