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本科生班主任、班导师深入学生开展新学期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09发布人:薛慧浏览次数:447

化安1901班班主任韩丰磊老师讲话

化安1902 班班导师路帅老师讲话

化工1905班导师赵辉老师讲话

环境1901 班主任助理学姐为同学们提出建议

环境1901班主任卢磊老师讲话

环境1902班班导师刘广东老师讲话

化工1801班班主任陈爽老师、班导师刘宾老师参与班会合影

应化1803班班主任吴文婷老师讲话

化工1802班主任白鹏老师讲话

能化1801班班主任郗丽君老师讲话


为加强本科生师生联系,发挥全员育人实效,同时做好新学期相关工作,近日,学院本科生各班班主任、班导师深入班级、深入学生召开新学期主题班会。班主任、班导师结合学生们的个人需求及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与学生进行了沟通交流。

2019级班会活动中,各班班主任、班导师就学习成绩和日常表现进行总结,提出新学期要求,并对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作具体指导。各班班长在会上结合上一学年的学习成绩、早操、宿舍卫生、第二课堂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规划。应化1904班导师南国枝老师就“用功”和“习惯”两方面做了评述。她说道:“每个人最后的成绩其实就是取决于你有没有用功,而成绩直接影响将来的个人发展;另一方面,大学是工作的习惯养成地,当你养成一个习惯的时候,做起来就会很舒服,好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注重培养的。”化安1901班班主任韩丰磊老师为本班学生颁发了学习进步奖和学习优秀奖,既对努力学习的学生表示了肯定,也对新学期学生积极学习进行了激励化工1901班班主任助理应东利学姐也结合自己的经历,提醒大家学习的重要性:“无论是找工作,还是未来的保研和考研,学习好都能给你提供更多的选择,让你比别人更加从容。”

2018级学生步入大三,在如何进行个人选择以及如何规划大三的学习生活等方面处于相对迷茫的状态。针对这一情况,18级班主任、班导师就学生提出的考研方向、就业问题以及学硕与专硕的主要区别等疑问进行了解答。同时,各班班主任还给班级同学分析了当前考研以及就业形式、保研政策等。应化1804班导师吴萍萍老师从同学大一大二两学年的成绩着手,对比分析了班级总体成绩以及个人成绩,同时提醒班级同学要将重心放到学业上,告诫同学学业是大学的重点,在大三依旧不能放松警惕,将注意力集中到专业课以及个人能力的提升上,激励同学们要脚踏实地努力学习。针对化工安全方向同学提出的就业方向的问题,化安1801班主任刘义老师指出:“化工安全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有化工、安全、生物等。就目前情况来看,专业就业形势较好,需求量较大有考研意向的同学,应从现在开始积极调整学习状态,制定长久目标。”

2017级毕业班学生返校后,各专业纷纷开展专业实习。各班班主任在班会上强调了专业实习对于大学生建立行业认识过程中的重要性,一方面叮嘱大家完成实习任务,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学生了解行业、热爱行业。此外,不少学生由于考研保研、留学、工作等选择,情绪容易波动,针对这一现象,各班班主任、班导师一边当起了心理疏导员,一边担任起啦啦队,为学生鼓劲加油。化工(菁英)1707班班主任覃正兴老师说道:“首先我要给同学们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都是正确的选择,只不过选择因人而异,但是两者并无高低之分,所以老师希望同学们不要受到别人的影响,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理智的思考和决定。”

活动中,师生积极畅谈,班主任和班导师老师为同学们解答疑惑和不解,鼓励学生脚踏实地奋力拼搏。他们与学生用心、用情交流,起到了思想引领、学业指导的教育作用;同时,还帮助学生增强了信心,明确了新学期学习、生活和职业规划的努力方向。

据悉,学院高度重视班主任、班导师工作。为发挥全员育人工作实效,学院学生工作组每两个月提前制定并发布月度班主任、班导师指导意见,明确班主任、班导师责任使命和工作任务,注重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凝聚育人队伍,发挥育人合力,努力培养担当大任的化院时代新人。


【作者:薛慧 姜菲 娜菲莎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