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索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0-10-19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431

为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探讨关于教学的问题和困惑,化学工程学院于1015日在逸夫楼会议室举办2020年第一期教学沙龙,本期沙龙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叶立国教授主讲,其主题为“基于MOOC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探索兼谈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金课建设”,化院各系教改项目负责人、青年老师参加交流活动。

在本次讲座中,叶立国教授围绕解决教学中的真问题——根、基于前沿的教育——道、利用现代的教育技术——器、做整体化的教学设计——法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讲解。首先,叶立国教授从现代教育模式的固化和一位老师对传统教育的看法引出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其次,以前沿“学习”理论为基础提出从“教师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模式,并用爱德尔·戴尔的“学习金字塔”证明这一转变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接着,教授系统介绍了实现翻转课堂的载体,并向各位教师分享了自己的使用经历和经验;最后,教授强调教学设计的整体化以及要注重教学模式的凝练。他通过生动的例子和风趣的语言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分享自己对于传统课堂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见解,引起了现场参会老师的广泛共鸣和热烈讨论。讲座结束后多位教师和叶立国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

课堂是教师进行知识传授的舞台,而翻转课堂正是教育工作者就时代发展做出的新尝试。此次教学沙龙活动旨在为教师搭建宽松、自由的教学交流平台,方便教师深度研讨教学问题、交流分享成功的教学经验,共同解决教学中的困惑,浓厚了学院的学术氛围。


【作者:何欣琪 赵凯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