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

发布时间:2020-11-11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487

竞赛现场(摄影:林立 刘佳)

赛场竞答(摄影:林立 刘佳)

专家点评(摄影:林立 刘佳)

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营造“学安全、懂安全、会安全”的文化氛围,提高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助力平安校园建设。118日,由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化学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决赛在南教100号报告厅举行。

此次竞赛历时20余天,设置了初赛和决赛两阶段。比赛初期,赛事组织者,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渠道,发布电子海报、短视频吸引了来自18个学院的超过5000人次参加,活动参与面也由研究生扩大到本科生,其中本科生占参赛人数的60%150余支报名参赛队经过一周的学习、准备,参加了线上和线下多场次比拼和多方式互动的角逐,最终9支代表队闯入决赛。

决赛伊始,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义致开场辞,9支代表队登场亮相并简短介绍队名、口号,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后拉开竞赛序幕。在一轮必答题与抢答题的竞赛后,胜出的六支队进入了第二阶段的风险题与必答题环节,经过精彩、激烈的竞答,来自化学工程学院的第六摘取桂冠,由机电学院、化工学院组成第六队、储建学院的第一队获得亚军,理学院、石工学院、新能源学院混合组成的第九、第八、第二队获得季军。比赛中间还穿插了观众互动环节,在场同学踊跃答题,台上台下你来我往,热闹纷呈。比赛结束,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战风涛老师对现场选手和观众的答题情况进行点评,到场嘉宾上台为获奖队队员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和各学院负责安全的领导,学校实验室督导专家参加了活动。

本次竞赛,内容涵盖电器、辐射、化学、机械、特种设备、消防、生物类安全等多方面知识,对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冠军队郅艳娜同学谈到“这次竞赛以非常新颖的形式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实验室安全问题。通过活动,让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和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收获满满”。参赛同学梅铫感言到“通过比赛,我们了解了很多关于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知识,感谢学校搭建这个平台,拓宽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能够在更安全的环境下学习,探索,创新。”

【作者:魏晓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