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光华化工科学论坛”第一期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7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503


1120日,由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光华化工科学论坛”第一期“金属-载体界面的高效调控及其催化性能研究”主题讲座在逸夫楼一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潘云翔教授担任主讲人,化工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和50余名研究生代表参加。

学术论坛会议现场(摄影:谢欣延)

活动伊始,学院柴永明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潘云翔教授的个人履历。随后,潘云翔从金属载体的界面调控、等离子体界面调控、导电薄碳膜高效调控界面以及实现其催化性能的研究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他介绍了近年来金属-载体界面的调控的研究热点及发展趋势,并重点阐述了在载体界面的高效调控及其催化性能研究方面所开展的系列创新性研究工作。他指出Ni/NiAl2O3拥有紧密的Ni-载体界面,可促进催化剂与反应物之间的电子传输,提升催化剂活化氢分子的能力,提升TOF和稳定性。高效调控金属-载体界面仍是极具挑战性的难题。紧接着他介绍了等离子界面调控在甲烷重整反应的显著作用。等离子体高能电子可引发化学反应、还原金属离子、调控颗粒生长,促进纳米材料低温加工,具有一系列突出特性。接下来又在包覆导电薄碳膜高效调控界面显著提升葡糖糖氧化效率做出了阐述。葡萄糖电催化氧化时存在响应能力低,过度依赖贵金属等问题,用导电薄碳膜包覆金属氧化物可有效解决此问题。在PCB高精度加工方面,基于低温等离子技术,发展了多项研究策略显著提升除胶效率。相关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京东方、中电集团、苏州仪元等公司。最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提问,潘云翔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

学生提问环节(摄影:谢欣延)

潘云翔教授讲解解答(摄影:谢欣延)

光华化工科学论坛”是由化工学院青年教师联合会发起,旨在搭建学院青年师生学术交流平台,开阔青年师生学术视野,提升青年师生的科研能力和水平。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