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鑫获2020年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金奖

发布时间:2020-11-2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88

金鑫(左二)获团队组金奖

1118日,纪念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5周年青岛系列活动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山东(青岛)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颁奖典礼成功举办,我院化学工程系金鑫副教授申报的可降解塑料单体绿色合成工艺开发斩获金奖。

本次大赛共收到880个项目,经过4个月的角逐,历经初赛、复赛、决赛,14个博士后创新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其中金奖项目2个、银奖项目4个、铜奖项目8个。

可降解塑料在近几年已经成为国家重点发展的高端材料环保领域,金鑫副教授自2016年回国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发高效、绿色环保的新一代生物质高值化转化技术,带领生物质高值转化研究团队开发了完全具有我国自主知识的可降解聚酯单体合成工艺,本次参赛项目创新的采用非粮废弃生物质作为原料,采用化学催化快速转化方式,一步实现可降解塑料单体乳酸的低温制造,解决了目前采用粮食发酵路线能效低、污染严重的难题。

金鑫,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美国堪萨斯大学,主要从事生物质转化和多相催化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北美催化学会ICC青年学者奖、Kokes奖、ACS Catalysis青年学者奖、Frank Bowdish优秀研究奖以及青岛西海岸新区优秀引进人才等荣誉称号,发表SCI论文40余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8项。同时担任中国化工学会学生分会指导教师、AIChE学生分会指导教师、我校Chem-E-Car比赛指导教师,2019年获校十佳班主任,2020年获我校“五四优秀青年工作者”荣誉称号。

【作者:金鑫 薄守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