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开展第26期团校第二讲----融媒体背景下新时代青年的媒介素养

发布时间:2020-12-02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23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团员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化工学院于1128日在南教100报告厅举办了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第26期团校第二讲《融媒体背景下新时代青年的媒介素养》,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积舜受邀担任主讲人,2020级全体学生、部分高年级学生及化工学院辅导员魏孟吉、栾琳参加。

活动伊始,刘积舜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融媒体为大背景,介绍当今新时代青年学生所必需的媒介素养——能写、会拍、懂网。刘积舜以一篇无实质性内容的新闻稿为例,向在场学生介绍新闻稿的写作要点,并以他在朋友圈看到的一段断章取义的视频作为切入点,强调道:“新闻宣传的核心任务是传递信息。新闻不是用来表达个人观点的,确保真实性尤为重要。写一篇让读者认可的稿子,讲故事远比道理更有效。”随后,刘积舜通过分享自身的摄影经历向学生传授拍摄技巧,鼓励青年学生拿起手机相机自主摄影,主动参与新闻传播工作。在谈及当今网络媒体高速发展时,刘积舜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生解释网络舆情的复杂性和当今网络意识形态的发展。培训的最后,刘积舜以“激情是人生的催化剂,将赋予你的生活和生命更多的色彩”作为结语激励全体参会人员。

媒介素养是伴随着网络产生的新学问。学习运用媒介的正确方法,是每个新时代青年学生都要掌握的基础知识。此次团校的开展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对新闻的理解和思考,提高摄影技巧,提升学生采访和写作能力,也有利于充实课外生活,更好地彰显石大学子的风采。

 

【作者:何欣琪 林立 李平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