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会实践]-弘扬红色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走访丽坞底村

发布时间:2021-02-10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82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唱响时代主旋律,了解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本实践队计划通过寻访活动,了解探寻身边老党员、老战士的英雄事迹与入党故事,学习他们无私奉献、心系人民的伟大精神。走访当地的红色地标,弘扬红色文化,深切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责任,以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月8日上午8点,实践小队来到浙江省诸暨市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丽坞底村进行走访调研。丽坞底村位于诸暨市同山镇,是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革命老区建设先进集体、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该村是诸暨首个农村党支部成立地,红色文化氛围浓郁,堪称“诸暨的延安”。村里依托红色文化、水果采摘和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成效,积极谋划致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的升级版,走在红色游步道上享受山环水绕、一步一景的惬意,走进文化礼堂寻觅党史村史的鲜活脉络、感悟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

丽坞底村的村头,是毛主席唯一的嫡孙,寿晓松将军的好友毛新宇的题词:“祝贺党支部成立八十五周年!祝全村不断取得新发展”。在询问当地村民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了解到,丽坞底村是革命老区,早在一九二七年一月,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寿松涛就在这里建立了诸暨第一个农村党支部配合北伐军,打响了诸暨农民武装抗争北洋军阀的第一枪。在抗日战争期间,村党支部积极发动群众投入抗日救亡的队伍中去,与日伪顽强斗争,成为路西浙东抗日根据地中心地区。二零一一年,革命烈士纪念馆与革命烈士纪念碑得到整修,同时设立史迹陈列室,用革命先辈和先烈的精神来激发后代的红色精神。

而后,实践队员参观了革命烈士生平介绍与革命烈士纪念碑,被他们无私奉献,敢于拼搏的伟大红色精神所深深打动。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革命精神与红色精神不仅仅是保存在纪念馆与纪念碑中供后人传承,更是镌刻在所有人的心理,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后人。

通过实践活动,实践队员加深了对红色精神的理解,深切感悟新时代青年肩负的时代责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站在新时代的起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红色精神需要镌刻心中,以实际行动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作者:陈浩然   审核:袁俊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