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1-02-2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06

2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学院组织师生通过电视、网络等收听收看大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师生纷纷表示将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

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在收看了表彰大会后谈道,实现全面脱贫,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又一重要体现,是共产党领导的又一重大胜利!标志着我们党在团结和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共同富裕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全球减贫事业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为此,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要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全国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田原宇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让全世界都听到了中国的声音。8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扶贫道路上一刻也不敢松懈,党和人民拼荆斩棘、栉风沐雨,发扬了钉钉子精神,敢于啃硬骨头,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专业所长,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贡献我们的力量。

“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拔掉‘穷根’,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每一个成绩,都凝聚着全体扶贫干部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心血和付出。”泰山学者特聘专家、副院长刘东教授表示,“作为一名一线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秉承和发扬脱贫攻坚的24字精神,积极发挥高校人才、智力、科技优势,埋头苦干、艰苦奋斗,为下一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继续奋进。”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窦雅琴对总书记的讲话深有感触,她谈道,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更是中国共产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8年来,全国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脱贫攻坚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让最大多数的中国人参与进了发展进程、享受到了发展成果。数百万扶贫干部用呕心沥血的不懈奋斗诠释了党的初心使命,令人感动与敬仰。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脱贫摘帽到可持续发展,新的目标必将鼓舞我们接续奋斗,创造更多奇迹。

青年学者胡涵教授表示,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不论是身处弱冠而立之年,还是已至古稀耄耋,脱贫攻坚从来不只是某个人或某代人的任务,而是世代中国人民共同的责任与担当。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的幸福起点。永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下定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决心,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才能不负人民。

2018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杰是一名科技扶贫的参与者,他谈道,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中华民族同贫困作斗争的历史,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并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颁奖,这些平凡英雄在脱贫攻坚一线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发挥基层堡垒作用,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和科技工作者,我将加大生物质废弃物资源化科研攻关力度,促进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在产业上落地转化,为我国乡村振兴、最美乡村作出积极贡献。

催化材料党支部书记吴军委带领支部党员共同观看了表彰大会,他讲道,我们党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全国各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与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我们党秉持着“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精神,在走向共同富裕的路上取得的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身为农村地区的孩子,这几年我切实感受到了家乡在党的带领下所发生的变化。同时,今天成立的国家乡村振兴局,彰显着我们党为广大农民谋幸福的决心,我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多孔材料工程与应用学生党支部书记王飞第一时间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发给了支部党员,他表示:“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首次开创了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的这一人类史上先河,为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一时刻让我感到无比自豪。脱贫攻坚这一历史性成就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有幸生长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将时刻铭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职责使命,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


【作者:魏孟吉   审核: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