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3-25发布人:郑健浏览次数:2611

本次复试工作将统一使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资格审查和复试。

一、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时间:326日上午9:00开始。资格审查会议室的ID号见附表,复试考生的分组见附表1。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进入会议室并以“准考证号后四位+考生真实姓名+主(副)机位”命名

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不予复试,未在规定时间报到又未请假的考生视为放弃复试

报到后由面试小组秘书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复试环境测试及基本素质考核,并由考生随机抽取复试顺序。

1.资格审查

考生须出示以下材料:

二代居民身份证、复试通知书,另外往届生出示学历证书原件, 应届生出示学生证。注:受疫情影响无法提供学生证或毕业证书的, 可出示“教育部学信网”的学籍/学历在线验证报告。

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复试、录取阶段一律不做修改。

2.复试条件测试

复试小组秘书查看考生面试环境,测试考生设备运转情况,对不 符合网络复试环境的,考生需及时整改。

考生复试环境要求如下:考生应处于独立无干扰的环境中。考生应采取双机位,考生面向主机位,与摄像头保持1米左右距离,双手处于视频范围内,正视摄像头,不能佩戴口罩。副机位应在考生后方斜45度,确保监控范围覆盖第一台设备的显示屏幕和考生本人头部、背部、手部;手机应提前关闭各类APP程序,拒接电话。对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3.考生需选择参加复试的专业基础课程,核实手机号码。

4.基本素质考查:每位考生完成资格审查后,本人当场宣读《诚信复试承诺书》:“我是考生×××,已知晓学校复试相关要求,我承诺:将严格遵守学校复试要求,诚信应考,不向其他人泄露或索取考试内容。如果出现违规、作弊、作假等情况,将被取消复试录取资格。”宣读之后,请在26日下午4点前登陆指定系统完成“素质测试”问卷。测试地址在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复试专栏”查看。

二、复试内容与成绩计算方法

1.复试时间:327日上午800开始。

2.复试内容主要包含以下三部分:外语能力测试、专业基础知识考查、综合素质考核。

在专业基础知识的考查中,学生可以根据本科毕业专业的类别或初试的科目选择参加复试的专业基础课程。复试时要求考生提供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评委将对考生既往学业、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进行全面考查。

3.成绩计算办法

复试成绩总分(百分制)=外语能力×10%+专业基础知识×40%+综合素质×50%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总成绩=(初试总分/5)×55%+复试成绩×45%

三、复试流程

1.考生需在327日上午7:15进入“腾讯会议”的会议室,复试用会议室ID号与资格审查时不同,详见附表2。复试环境要求与资格审查时一致。所有考生进入等待室。

2.考生将按资格审查时抽签的顺序逐一进入会议室参加面试。面试流程如下:

1)考生进入会议室后,需按照资格审查时的要求,向所有评委展示复试环境。

2)自我介绍:首先做2分钟以内的自我介绍,并展示学习成绩(成绩单)、获奖证书、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毕业设计等资料。

3)外语能力测试:采用文献阅读翻译及问答的形式,由考生随机抽取试题,回答完毕后由现场评委口头提问。

4)专业基础知识考查:考生将在参加复试的每门专业基础课程题库中抽取试题、现场做答。

5)综合素质与能力考核:考生将在综合素质考核题库中抽取试题、现场作答,并回答评委的提问,抽取试题的数目由现场评委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3.面试完毕后,由秘书将考生移出会议室,邀请下一位考生进入。

四、考试纪律要求

考生需按照学院复试工作要求,在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相应环节。 复试期间不得泄露及索取考试相关内容,如有违反,将严格按照国家及学校相关文件取消其考试成绩,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学院根据面试情况,在入学3个月内对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附表1: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研究生复试分组名单.pdf

附表2:复试用会议室ID号.pdf

 

化学工程学院 

2021325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