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创新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记山东省高校和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系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04-06发布人:李海涛浏览次数:93

夏季小学期刚开始,化学工程系4位党员教师就冒着炎炎烈日,与学生一起在炼油厂爬高塔、巡管路,与工人师傅一起驻车间、连班倒。

9个班为期28天的生产实习,9个班连续7天的认识实习,2周的化工原理课程设计,2项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整个暑期基本不休息成了教师们的家常饭。

化学工程系党支部现有党员28名,拥有博士学位的23名。这个具有光荣历史传统的党支部,近年来高度重视精神传承和组织建设,党支部和系行政班子同心协力、密切配合,探索形成了“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工作思路。

“在化学工程系卓有成效的改革发展中,一条典型的经验就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教师立足本职工作,真抓实干、甘于奉献、勇于创新、教书育人。”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冯宝鹏说。

近年来,化学工程系先后获评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和先进集体,连续3年在学院考核中排名第一。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学校优秀基层党支部和山东高校科教兴鲁先进党支部。

党员就要在教学岗位上凸显中坚力量

“我们系17个教学课程组中,党员担任负责人的12个,”化学工程系主任刘会娥介绍说,在教育部组织的化工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和本科审核评估工作中,党员教师勇挑重担,为认证和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出了贡献。

“党支部全力支持系里教学科研等核心工作,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中坚力量。”党支部书记丁传芹说,有着“红色基因”的党支部高度重视光荣传统的弘扬,“我们一直以学院历史上的著名学者朱亚杰院士、曹本熹院士等为榜样,弘扬化工精神、汲取发展力量。”

“我们党支部为什么能从全校众多党支部中脱颖而出?我感觉主要还是传统好、根基扎实。”曾任党支部书记的涂永善认为弘扬光荣传统,为支部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化学工程系凝练了“继承传统、教书育人、不断创新”的化工精神。在这一精神的鼓舞下,党支部充分发挥山东高校十大师德标兵提名奖获得者刘雪暖等老党员的作用,依托山东省化学工程实践教学团队,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全力培养青年教师。

“老教师的师德风范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以身示范,脚踏实地地工作,用实际行动给我们鼓舞和鞭策。”青年教师、党支部宣传委员薄守石说。

目前,这批年富力强的教师队伍中,3人成为省、市级教学名师,2人入选学校“青年教师人才建设工程”,40岁以下教师全部是党员。党员孙昱东、侯影飞响应国家和学校号召,远赴新疆进行援疆工作。

每次支部活动都要把党旗挂显著位置

“我从未看见过支部成员有过任何矛盾,在支部里大家都觉得很温暖,都把自己当作集体的一员。做每一件事时,大家的劲儿都是往一处使。”涂永善说,强烈的集体归属感和组织原则让支部在优秀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我们支部的建设多亏了小丁书记,她对工作特别热心和负责。”刘雪暖说,无论青年教师还是老教师,对小丁书记的工作一呼百应,充分体现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种集体凝聚力是多少年自然而然形成的过程,工作成果也是多年积累后的水到渠成。”

而丁传芹却认为,老党员是党组织的“一宝”:“遇到困难没有精气神的时候,看到老党员往那一坐,大家心里就有底了,心里的浮躁立马没了。”

正如刘雪暖所言,党支部把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让支部每位成员都有组织的归属感,也充分支持每位教师的个人发展。

“我们党支部每次开会都要挂上党旗,鲜艳的党旗让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和崇高使命。”党支部组织委员张海鹏说。

6月22日,刘子媛老师又在生日的时候收到了党支部送的小礼物——印有化工系标志的笔筒,这已经是她第四次收到生日礼物了,“一个小盆栽、一个相框、一套文具,每件礼物都感到特别惊喜和温暖。”为每位职工赠送生日礼物,表达组织对大家的关心已经在党支部坚持了4年。党支部还通过“暖心工程”、“化工笑脸”等一系列活动,加强了支部凝聚力,增进了党群关系。

抓好党建的根本目的是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基层党支部应该围绕教书育人、专业发展发挥作用。”冯宝鹏说,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是化学工程系党支部党建的根本目的。

2013年至2015年,化学工程系建设了5门山东省精品课和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参与教师近九成为党员。近5年,教师主持或参与省部级以上教改项目12项,校级教学、实验技术类教改项目30余项,项目负责人中党员比例超过80%。整体素质较高、富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党员教师成为全系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

扎实的党建工作让化学工程系在教学科研方面硕果累累。近年来,化学工程系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学成果奖4项;石油炼制工程教学团队被评为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教师参与国家973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0项,发表科研论文300多篇,被SCI和EI收录100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30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圆满完成第二次教育部专业认证工作,化工专业成为全校首个通过教育部组织的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党支部所有党员还担任了本科生的班主任工作,以“人生导师”的角色指导学生成长成才。10名党员获得学校优秀班主任称号,丁传芹、侯影飞、李军等获得学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党支部组织了一支以18名党员为核心的22人专业教师指导队伍,全力指导学生参加学科实践活动。2013年至2015年,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竞赛和山东省实验技能竞赛的特等奖、金奖、一等奖、优秀组织奖等逾50项。

“成绩已经过去,未来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党支部已经在‘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人才培养为核心’的道路上再出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丁传芹说,“大家为明天的发展铆足了劲儿!”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