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项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04-16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1048

4月12日,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无污染物排放大宗烯烃资源定向催化转化超深度脱硫体系建构与应用”验收会在工科A121进行,验收会采用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邀请了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担任评委,校科技处副处长李福来主持。



验收会上,项目负责人分别从项目完成情况、项目绩效成效、项目创新性、人才培养情况、经费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汇报。验收专家听取项目汇报,审阅验收资料,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项目研究内容详实,验收资料规范,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指标,经费使用合理,同意通过验收。

该项目于2018年获批,由我院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柴永明教授负责,刘晨光教授为团队负责人。“无污染物排放大宗烯烃资源定向催化转化超深度脱硫体系建构与应用”项目,针对现有炼厂液化气脱硫过程存在大量碱渣和VOCs等污染物排放以及难以实现深度脱硫等问题,提出临氢定向催化低沸点硫醇转成高沸点含硫化合物,再耦合分离工艺将炼厂液化气中硫化物分离出来,从而实现液化气的高效绿色连续深度脱硫,可有效解决现有炼厂液化气绿色深度脱硫的问题,项目开发出一整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的液化气转移脱硫专用催化剂及成套工艺技术。研究期间发表论文8篇,申请专利4项。目前,该技术已完成20万吨/年技术工艺包的设计,并在山东京博石化公司完成2000吨/年工业侧线试验,正在积极进行推广应用。

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主要支持研究基础好、创新实力强的领军科技人才及科研团队,围绕学科发展前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提炼重大科学问题及关键共性技术难题,深入系统的开展引领性、战略性和原创性研究,推动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主要支持40周岁以下、在相关研究领域已取得突出成绩,有望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资助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组成科研团队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培养学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


【作者:淡天俊   审核: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