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辉煌百年·化育初心”系列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21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4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庆祝党的百岁华诞,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弘扬爱党爱国精神,引领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特开展“辉煌百年·化育初心”系列文化作品征集活动,诚邀全院师生员工、校友、离退休同志积极创作、踊跃参与。

一、征文

(一)作品要求

1.征文文体不限,但内容必须真实可靠,缅怀、故事、记叙、采访、札记、诗歌均可。

2.征文需注明“辉煌百年·化育初心征文”。

3.作品必须是作者原创,每篇征文字数在10003000字之间(诗歌字数不限),非电子类稿件请书写工整清楚。

(二)征文内容

1.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弘扬时代精神,生动描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走过的辉煌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展示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中涌现出来的新气象、新精神。

2.结合院史院情,讲述学院的红色故事,展现学院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重要成就、发展进步,弘扬学院优良传统。

3.书写和讴歌学院历史上以及身边的模范共产党员和优秀党组织的感人事迹及奋斗精神。

4.畅谈个人的感悟、感怀,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热爱之情。

 

二、照片

(一)征集范围

1.反映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辉煌成就、生动展现在党的领导下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的照片。

2.学院各个历史时期的影像资料,包括反映学校党员干部师生参与国家建设发展的老照片,学校历史变迁的事件、重大活动、优秀党员人物的照片。

3.具有鲜明时代特点和历史价值的个人生活照片。

(二)照片要求

1.黑白、彩色不限,大小不限,材质不限。

2.每张照片需附上相关文字说明,包括拍摄时间、地点、事件内容以及背景等。

 

三、艺术作品

(一)作品形式

书法、绘画、剪纸、篆刻

(二)作品要求

1.所有作品要情志高雅、体现爱党爱国的情怀。

2.书法作品(硬笔和毛笔)可书写伟人、领袖、革命英雄、英模人物的诗句、警句、格言。毛笔书法、篆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硬笔书法作品尺寸不小于A4纸;

3.绘画作品形式不限。国画作品尺寸不超过四尺宣纸;油画、水彩或水粉画作品尺寸不超过4开幅面;

4.剪纸:要有具体名称。

5.篆刻:独立完成的新作,并将所拓印的印痕盖在不大于4尺的宣纸上,注明释文和作者。

 

四、短视频

(一)作品要求

1.作品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内容充实、生动,彰显“辉煌百年·化育初心”的主题。

2.原创性,形式新颖,勇于挑战在表演、拍摄上有一定创新性的表现方式。

3.短视频时间不超过5分钟。

(二)作品内容

1.讲述个人、家庭、团队在党的引领下实现价值、追求梦想的精彩故事。

2.通过一个老物件、一个老故事或一组老照片,展现模范党员、优秀党组织的感人事迹。

3.通过展现家乡自然风光、风土人情、民族特色等多角度展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人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活动说明

1.截止时间:202161

2.作品自留底稿,所有电子类稿件一律不退稿。实物类图片或文艺作品可以先扫描为电子版。

3.来稿务必注明姓名、系(室、中心)或班级、联系方式、作品形式等内容。

4.作品必须为原创,不得抄袭、套改,文责自负。

5.征集活动结束后,将评出每个组别的一二三等奖若干予以奖励,颁发奖品和证书,优秀作品将在学院展出,并通过“缤纷化蕴”等平台推送。

6.提交方式

1)在校师生:

教职工作品由所在系(室、中心)党支部统一收集,提交至学院办公室郑健老师处(工科楼A237);

学生党员作品由所在学生党支部统一收集,提交至辅导员办公室王兆兴老师处(工科楼A221);

其他学生作品由各年级统一收集,提交至辅导员办公室魏孟吉老师处(工科楼A215)。

2)校友、离退休同志请将电子类作品发送至邮箱:weimengji@upc.edu.cn,邮件主题请标明【征集类别】+作者+联系方式。纸质类稿件或实物类作品邮寄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化学工程学院办公室(邮编:266580),邮件请备注“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字样。

 

联系人及电话:郑健0532-86983791(教职工、校友、离退休同志)、魏孟吉0532-86981731(学生)

 

化学工程学院


【作者:郑健 魏孟吉   审核: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