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百年党史 致敬光辉历程

发布时间:2021-04-24发布人:李平浏览次数:5849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喜庆日子,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重温我们党百年辉煌历程,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接续谱写新征程的历史篇章,正当其时,十分必要。这是我们党立足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不但包含着近现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可歌可泣的奋斗篇章,而且包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高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加强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教育,是思政课教育教学长期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这一重要论述深刻地指明了思政课加强大学生党史教育的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高校思政课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大学生感悟思想的伟力,增强用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引导大学生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引导大学生深化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认识,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树立“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可能总感觉中国梦离我们很远,然而,在我们身边,我看到过关心国家大事,具有钻研精神的老师;我看到过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的学姐;我看到过严于律己,有思想有抱负的学长;我还看到过集体观念强,工作认真负责的同学。所以,其实我们的一点一滴地也在为之努力。

  没有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党,就没有我们幸福的今天。我们只有更加努力学习,将来才能做好党的接班人。在建党100周年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我们更应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在顺境中不骄傲不急躁,在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抵得住风浪的冲洗、经得起实践的考验,肩负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责任,提高服务国家人民的社会责任感,从容面对成长道路上的困难与挫折,开拓创新,报效祖国!


【作者:柏子茹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