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生物与能源化工系成立大会暨能源化工专业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5-07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579

出席会议老师合影

为适应新形势,进一步优化化工学院学科专业发展,经化工学院研究决定,在“生物工程与技术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生物与能源化工系”。429日上午,学院举行生物与能源化工系成立暨能源化工专业发展研讨会。院长杨朝合、院党委书记李国、院长助理陈小博来到逸夫楼340会议室,参加关于成立“生物与能源化工系”座谈会,宣布“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的成立,并研讨“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由化学工程系转入生物与能源化工系后的建设工作,田原宇教授、刘会娥教授、孙昱东教授、化工系主任李军、副主任张海鹏,生物与能源化工系在校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陈小博主持。

院长助理陈小博首先宣读了《关于成立“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的通知(化工院发【20212号)》。他提到,成立生物与能源化工系后,将负责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建设,各位老师要从思想上转变观念,重视专业建设的各个环节,一流课程的建设、教改项目的申报和教学名师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

参会老师就能源化工专业建设进行研讨

随后,与会老师就能源化工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化工系系主任李军首先回顾了能源化工专业的设立历程,并提出能源化工专业要与以石油化工为基础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有所区分,凝练自己的特色,不但要有自己的特色课程,还要把学科资源转化到课程资源上。化工系刘会娥教授从教学和科研的区别和联系谈了本科专业建设的重点和要点,她指出专业建设要提前做好规划,不能靠临时抓,后续专业建设即将面临专业认证、一流专业申报等一系列工作,在这一过程中要深入学习,了解专业建设的规律。黄方教授从专业建设的发展方向、教师发展以及学生培养三个方面谈了后续能源化工专业的建设。他提出,在专业建设工作中,各位老师要端正态度,真正全身心地把精力放到专业建设和学生培养上来。出席会议的其他老师和生物中心部分教师代表也就能源化工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接管专业后观念要转变,要在教学上狠下功夫,投入更多的精力去上好每一堂课,建设好每一门课程,把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尽快打造成一流专业。最后,系主任王继乾和支部书记曲剑波代表生物中心全体教师做了表态发言,首先感谢学院的信任,把专业建设的重担交给生物与能源化工系,既高兴,又倍感压力。高兴是因为初步有所作为,有压力是目前系里在专业建设方面基础薄弱,需要大家付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投入专业建设,从申报教改项目、撰写教学论文、建设一流课程等一步一步做起,稳扎稳打,打造出我校独具特色的能源化学工程专业。

李国书记谈专业建设

杨朝合院长做总结发言

学院党委书记李国在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后指出,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的发展前景是毋庸置疑的,这不仅承载了学院的信任和希望,也凝聚了老师们的共同努力。在谈到专业建设时,李书记强调,在后续申报一流专业中要和已经成功获批国家一流专业的化工和应化多做交流,多向他们学习。此外,李书记还特别指出,成立生物与能源化工系后科研也不能丢,要两条腿走路,并鼓励大家在十四五建设期间有所突破。

最后,学院院长杨朝合对本次会议作了总结发言。他首先对生物与能源化工系的成立表示祝贺,要求大家首先要“不忘初心”,生物化工是国际化工学科专业发展的前沿,建设生物中心的初衷就是要完善我校化工学科发展的短板。目前全球化的新冠疫情更让大家认识到发展生物化工的重要性,要想把生物化工发展好,要考虑怎么把教学、科研和产业相结合。其次要“牢记使命”,不光要牢记使命,更要“担当使命”,从生物中心到生物与能源化工系,不只是简单的换个名称,每个人都要认真学习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培养方案,还要深入理解建设一个专业的国家标准是什么,专业认证标准是什么,一流专业的建设标准是什么。专业建设要以学生为本,有很多具体、细致的工作需要去做,更需要每一个老师的积极参与。最后,杨院长勉励大家要把压力转化为动力,要有信心,有精气神,明确发展目标和所肩负的责任,一定能够把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建设好。


【作者:马洪超 曲剑波   审核: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