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承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第三期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10发布人:郑健浏览次数:370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7日,学校于逸夫楼报告厅举办第三期专题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星光”宣讲团成员赵国营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寻路•定路•拓路》。报告会由学校纪委副书记、纪委办公室主任、监察处处长张伟主持。

    赵国营从寻路——社会主义绝不会欺骗中国、定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拓路——强起来的“中国道路”三个方面作了一个精彩的报告。报告从近代中国开端为起点重点讲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自鸦片战争以后,中国进行了一系列的艰难抗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等等政治主张以及救国方案在尝试之后均以失败告终,社会主义也在一步步的试错中逐渐显示其优势,中国也开始慢慢摸索走上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首次提出后,四十年来不断被开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赵国营以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实践成果证明了中国的道路正确,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的重要性。最后,报告在“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独好”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报告,与会听众深刻领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历程和制度优势,并在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 从而激发全体师生自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国梦注入无限生机和活力。

    本次报告会由化学工程学院承办,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读书班成员)、师生党员代表参加此次报告会。据了解,学校成立了教师“星光”宣讲团、辅导员理论宣讲团、大学生“星火”宣讲团三支党史宣讲队伍,通过构建“1+1+1”宣讲模式,形成交叉互融、全面覆盖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体系。“星光”宣讲团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为主体,确定了13个专题,重点将党史底蕴、山东特色、青岛元素、石油精神融入党史宣讲,面向基层党组织开展宣讲,同时辐射校外社区、单位的党员干部、普通群众,以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党史宣讲,服务学校、服务学院、服务学生、服务社会,为党史学习教育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何欣琪 郑健   审核: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