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获批创建应急管理部首批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10-08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606

9月30日,应急管理部发布《关于批准建设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的通知》,我校化学工程学院赵东风教授团队联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申报的“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名列首批创建名单。

“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聚焦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事故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的重大需求,发挥我校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在相关领域的研究优势,立足建设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研究机构,为我国化工园区与重大危险源系统安全监管、科技研发与人才培养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重大危险源+化工园区”是党和国家提高化工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是化工安全科学技术进步的“主攻方向”。实验室将围绕化工本质安全工艺开发及风险评估技术、重大危险源监控预警及仪表功能安全理论与技术、化工园区系统安全理论及一体化安全技术,以及危险化学品事故调查分析及应急救援技术四个研究方向,开展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事故风险防控与应急救援领域基础理论、应用技术研究;为应急管理部提供实战化支撑,包括政策法规标准制定、事故现场救援、重特大事故调查等;引领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安全科技前进方向,为我国重大危险源与化工园区系统安全监管、科技研发与人才培养提供一流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应急管理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急管理部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研发、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合作交流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重点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面向应急管理实战需求,优化整合优势科技资源,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救援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先进装备研发,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作者:孟亦飞   审核:胡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