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行2021级班主任、班导师聘任仪式暨工作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10-14发布人:窦雅琴浏览次数:444

聘任仪式现场  卢嘉俊摄影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光辉宣读聘任决定  卢嘉俊摄影

张永宁、孙鹏燕为班主任颁发聘书  卢嘉俊摄影

张永宁、孙鹏燕为班主任颁发聘书  卢嘉俊摄影

徐光辉为班导师颁发聘书  卢嘉俊摄影

徐光辉为班导师颁发聘书  卢嘉俊摄影

学校“十佳班主任”董磊发言  卢嘉俊摄影

学校“十佳班主任”金鑫发言  卢嘉俊摄影

新生班主任王纯正发言  卢嘉俊摄影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孙鹏燕讲话  卢嘉俊摄影

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讲话  卢嘉俊摄影

会后合影  卢嘉俊摄影

1013日上午,学院举行2021级班主任、班导师聘任仪式暨工作交流会。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孙鹏燕,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光辉出席会议。会议由2021级辅导员窦雅琴主持,学校2020年“十佳班主任”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董磊、学校2019年“十佳班主任”化学工程学院金鑫、2020级新生班主任、班导师、学院教学办公室老师及辅导员参会。

会上,徐光辉宣读了《关于聘任2021级本科班主任、班导师的决定》,张永宁、孙鹏燕、徐光辉分别为2021级本科班主任、班导师颁发聘书。

学校“十佳班主任”代表董磊、金鑫介绍了工作经验。董磊结合自身学生工作经历,强调班主任工作需要从四个时间节点出发:“大一注重对新生环境适应情况的分析,引导新生往正确的方向发展;大二在选课方面给予充分的指导;大三对于升学政策进行解读;大四着重关注学生的考研及就业”。他建议老师们抓好四个节点,每学期开展专题班会,工作成效会事半功倍。此外,董磊从具体的学生案例引入,强调老师们要注重学生的心理问题,走进学生心里,切身了解学生的思想情况,利用好学生干部队伍,畅通师生交流渠道。金鑫结合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分享到:“对于新生,我们要因材施教、因类施策。不同的学生要用不同的方法去引导其往学生自己合适的方向发展,将更多的发展渠道和建议给学生,多给予学生平台,找到其兴趣支撑点。”

在班主任、班导师工作交流环节,学院2021级新生班主任王纯正就自身经历说道:“班干部的选拔、班级凝聚力的提升是非常重要的,班主任、班导师应多参加班级活动,以多种形式了解学生情况。”王纯正特别强调了班级文化活动对于班级凝聚力的提升及了解学生思想状态的重要性。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孙鹏燕表示,几位班主任代表的经验分享,展现了老师们对于班主任工作的用心投入和真情付出,体现了班主任工作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凸显了班主任队伍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贡献。她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明确工作的重要性,班主任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支撑,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二要明确工作的定位,班主任是学生成长发展的重要一环,老师们的关心关爱对于学生有着深刻的影响,要更多地进行课程思政,做学生们的思想引领者;三是要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班主任要做有温度的工作,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真正走到学生生活中,走进学生心里去,用心、用情关爱学生,提升问题防范意识和预判能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代表学院党委向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学校职能部门、兄弟学院表示感谢,对新聘任的17名班主任、21名班导师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对学院班主任、班导师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班主任、班导师要熟悉学生手册和培养方案的要求,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二是要明确工作职责,创新工作方法,抓住关键节点、关键少数、关键队伍、关键事件开展工作,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发现问题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形成育人合力;三是要做好学生的专业性引导,增强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可、对学院的归属感。四是要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能力和境界,要严格要求自己,言传身教,教学相长,处理好科研、教书和育人的关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目前,学院共有学生2911人,人数全校第一。其中研究生1099人,本科生1812人,72个本科生班级。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班主任、班导师工作,统筹师资力量,从选聘、培训、考核等方面认真落实学校要求,配备了72名班主任、85名班导师。(班主任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占52.9%;班导师中,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占88.2%),营造了良好的全院育人氛围。近年来,班主任、班导师在学生学业发展和人生规划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指导性作用,也涌现出吴文婷、金鑫、耿春香等一批优秀班主任。5年来,学院有63位教师获评学校“十佳班主任”“优秀班主任”。


【作者:薛慧 李宇航   审核:徐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