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奋发作为”学院动员部署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0发布人:国浩浏览次数:614


摄影 高宏伟 侯庆超

1014日,学院在工科A121报告厅召开新学期工作会暨院属单位干部大会,动员、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学院领导、专职组织员、各系(室、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参加。

会上,学院领导分别就研究生教学、本科教学、学科、科研、国际交流、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安全与环保、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刘东提出,要通过党政协同、思政协同感情留人制度留人相结合,加强班主任、班导师、硕士导师工作的三加强等措施,要深入平时、渗透点滴以润物与无声的方式做好保研工作,真正靠好制度、靠导师魅力与实力、靠专业发展影响力,吸引优秀学生本校读研;刘义指出,各单位要重视和加强一流专业、微专业课程建设。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想实招、下功夫、出实效。胡涵谈到,“大项目、大团队”是学院“十四五”要重点和必须突破的方向,各单位要从人才、发展方向、科研团队、平台建设等方面提早谋划、提早动手;同时,要以申报国际学院、外文期刊为抓手,从人才引进、学术交流、团队发展等方面做好国际交流工作。陈小博谈到,各单位要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搬迁、古镇口西区建设规划等具体工作,做好实验室布局与建设规划;要建好学院、系(室、中心)三级安全责任制,抓好制度体系建设、师生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安全督查整改落实机制,做好大型仪器设备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徐光辉表示,要建立辅导员与任课教师的协同机制,完善班主任、班导师考核机制,加强优良学风建设、疫情防控、学生安全、保研等工作。

张永宁以新班子,新学期,新工作”为题,简要介绍了院属单位班子换届工作情况,重点就干部队伍建设、事业发展规划提出几点希望和要求。张永宁谈到,此次换届从学院长远发展、干部队伍年轻化、学缘机构合理化等角度出发,实现了结构优化、合作深化、力量强化,希望全体领导干部,铆足干劲、聚焦主业、奋发作为。张永宁就学院事业发展对全体领导干部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强学习、更新观念、明确目标、坚定信心,解决好“为什么干”的问题。二是,要结合巡察整改、“十四五”规划抓整改落实,对标先进找差距、分析形势抓机遇,解决好“干什么”的问题。三是,全体干部职工要凝心聚力、相向而行,真抓实干、创新方法、提高效率,主责主业要抓好基础、创建特色,解决好“怎么干”的问题。张永宁强调,全体领导干部要按一岗双责的要求,齐抓共管。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师德师风警示教育和隐患及违规问题排查、营造氛围等工作,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健全高校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刘欣梅指出,当前学校领导对化工学科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各系(室、中心)要抢抓学校“十四五”发展高端化工、双一流建设,加强服务青岛、服务山东工作,以及山能集团重点布局和发展煤化工产业对技术、人才的合作需求等机遇,做好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明确中长期建设目标,落实好每阶段工作任务。同时,要充分发挥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在治学和学院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当前各单位要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要将学生毕业的新要求、新变化传达和落实到位。要从具体要求、时间节点方面重点提醒并传达到每位师生,要从日常培养、科研安排等方面采取措施落实研究生论文的匿名送审、2016级研究生毕业论文、本科生欠学分达15个不能参加毕业设计的要求。二是,要做好问题分析、经验总结,从机制完善、日常教学、条件改善等方面采取措施,保证硕士招生质量。三是,要抓好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工作。希望能化和环境搭好末班车,拿到一流专业的名额。四是,要重视社会实践、虚拟仿真课程、微专业课程建设。五是,要抓好大项目、大团队建设。各单位要针对学院科研在大项目、大团队方面的落后的问题,从人才培养、方向凝练与开拓、成果培育与积累方面着手,以国家重点研发、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和人才项目等大项目为抓手,做好国家自然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行业企业科研合作等基础工作,力争“十四五”期间有突破。刘欣梅强调,安全无小事,学院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各单位主任、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从实验安全、教学安全、学生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东营园区实验室安全等多层面、多维度全面抓好,要从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抓好日常检查整改、搞好日常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落实安全管理工作。刘欣梅希望,全体领导干部要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员工,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以及高质量发展、高效率工作为目标,奋力实现新队伍、新作为,新气象、新发展;全院教职员工要弘扬“艰苦奋斗、团结务实、严谨求真、爱生重教”的学院精神,为学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淡天俊,高宏伟   审核:张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