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第四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2-01发布人:郭孟浏览次数:556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比赛过程  摄影吴佳朔

一等奖颁奖环节  摄影吴佳朔

二等奖颁奖环节  摄影吴佳朔

全体合影   摄影吴佳朔

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真正将实验室安全知识运用到日常实验和研究中,114-28日,学校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组织开展了第四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本次竞赛由实验室管理处主办,化学工程学院承办。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成宏涛、化工学院副院长陈小博、地学院副院长王健、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建科、实验室安全督导专家路帅等参加了最终的现场决赛环节并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

此次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阶段。比赛初期,赛事组织者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渠道发布电子海报、短视频吸引来自16个学院的超2000人次参加。百余支报名参赛队经过一周的准备,进行了激烈的初赛角逐,最终27位参赛选手组成的9支代表队进入决赛。决赛伊始,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成宏涛致开场辞,之后,各代表队登场介绍队名与参赛口号。在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之后,比赛正式开始。经过第一轮必答题与抢答题的角逐后,胜出的六支队伍进入第二阶段的风险题与必答题环节,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2021级应化专业的第九队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由2020级化工专业学生组成的第一队、理学院2021级化学专业学生组成的第五队获得二等奖,由化工学院2021级研究生组成的第三、第七、第八队获得三等奖,第二、第四、第六队获得优秀奖。除此以外,比赛期间还设置观众互动环节,在场学生踊跃参与答题,赢取了丰厚的奖品。比赛结束后,到场嘉宾上台为获奖队伍颁发荣誉证书和奖品并合影留念。参赛选手应化2101滕国钊在赛后讲到:“本次竞赛的题目与实际操作紧密相关,对于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和安全应急处理能力有很大帮助,能有效降低实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本次活动旨在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切实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以及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避免实验室危险事故的发生。




【作者:吴佳朔 孙兆良 刘佳   审核:陈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