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丽丽院士重返母校为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02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490


郝芳校长与孙丽丽院士交流 吴尧摄影

孙丽丽院士报告现场 吴尧摄影

郝芳校长主持黄岛讲坛 吴尧摄影

孙丽丽院士做讲座 吴尧摄影

郝芳校长为孙丽丽院士颁发聘书

孙丽丽院士参观学院 吴尧摄影

孙丽丽院士参观学院 吴尧摄影

孙丽丽院士参观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 吴尧摄影

孙丽丽院士与学院教师合影 吴尧摄影

12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炼油79级校友孙丽丽来访母院,在院长刘欣梅、党委书记张永宁等院领导陪同下,参观学院文化建设,畅谈昔日校园时光和学院未来发展。

院长刘欣梅代表全院师生对孙丽丽院士重返母院表示热烈欢迎。孙丽丽感慨时间变迁,表示这些年学院变化很大,再回母校感到非常开心,与曾经的校友重逢也倍感温暖。孙丽丽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参观了学院“光辉的历程”文化墙、“展师风·修师德”先进集体及个人风采展和苏丹喀土穆炼油厂模型等。在优秀校友照片墙前,孙丽丽表示,自己的照片能与陈丙珍院士的照片放到一起,感到十分荣幸和欣喜。

随后,孙丽丽作为黄岛论坛第63期嘉宾,在逸夫报告厅作了题为“数字工程的新模式推动石化工程新发展”的报告。她从建立数字工程体系与平台讲到创新数字化石化工程新模式,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例子将新模式构建的过程呈现给了师生。她指出,在过去的时间里,现代信息技术科技工作者们建立了数字工程平台,并基于这些研究,构建出了数字工程的新模式。她表示,一项新技术的建立并不意味着新技术能够成功地应用在生产当中,但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数字工程的表现十分出色。孙丽丽通过多个案例从不同的方向上讲解了数字工程在生产中的杰出表现,并结合十余年来的经验,展望了数字工程的未来发展方向。报告结束后,孙丽丽对师生的提问一一进行解答。

校长郝芳院士主持了本期黄岛论坛。他表示,听取本次报告后收获颇丰,认为“这是一种学术上的享受”。他指出,从报告中感受到了孙丽丽院士对中国石油石化工业发展的情怀,以及她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时刻坚持的艰苦奋斗精神,希望师生向孙丽丽院士学习协同的精神“一个系统的工程没有协同是做不到的”,也希望广大学生在青年时期培植家国情怀,磨砺奋斗精神。郝芳校长再次向孙丽丽院士表示感谢,并指出,学校成立三院一中心的目的就是集全校之力打造一个新优势领域,孙院士的报告给了我们重要指导,会为我们未来的发展,特别是数字化与化工技术的结合、石油工业数字化转型等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最后,郝芳校长表达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希冀。

孙丽丽,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现任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长期致力于石化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的研究与实践,开发了高效环保芳烃集成设计技术,研发了原油清洁高效转化系列工程技术,攻克了高酸天然气净化关键技术。主持设计建成了我国首套自主技术芳烃联合装置、首座单系列千万吨级炼油厂、世界第二大高酸天然气净化厂和沙特延布炼厂等多项标志性石化工程。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二等奖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





【作者:毛乐鑫 刘佳 陈一仆   审核:淡天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