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2-04-25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385

422日,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进行,设北京、青岛、新疆三个分会场。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曹湘洪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刘中民、任其龙、杨为民、涂善东、张立群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李亚栋、赵进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祝京旭,杜吉洲教授级高工、许友好教授级高工,杨超研究员、高金森教授等十四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根生副校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姚军副校长出席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部分教师代表列席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李根生副校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姚军副校长分别致辞,对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及重点实验室2021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表示希望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和支持下,顺利完成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定位,紧抓重大发展机遇,制定好中长期发展规划。

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春明院士向委员会作2021年度工作报告,从总体情况、主要科研成绩、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和重组工作进展四个方面,回顾总结实验室工作,并分析了重组工作面临的关键核心问题,提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接下来史权教授、姜桂元教授、田原宇教授、孙晖副教授分别围绕重点实验室四个研究方向进行了研究进展汇报。


学术委员会对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同时,各位委员对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建设和发展规划进行了研讨。会议提出了实验室要坚持石油定位,在国家能源战略转型过程中,在基础研究领域突出原创性、在传统炼油技术领域提升绿色低碳化水平、在新兴领域注重发展石油基材料,建议重点实验室应根据自身特点,抓准高校型科研平台与企业型科研平台的不同,进一步凝练科研优势,围绕国家能源战略,着力解决石油炼制和化工过程中卡脖子问题,努力建设成为基础雄厚、技术领先、富有生命力、高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朱丽君 杨歌   审核:柴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