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与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开展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2-05-16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50

513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长刘华东带队走访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并举行座谈,推进校所“科教融合”。

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副所长吕雪峰等接待刘华东一行。吕雪峰从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国内合作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情况,并表示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和中国石油大学前期已经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希望双方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开展更广泛、更深度的合作。

刘华东表示,中国石油大学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并取得一批关键的科研成果,支撑了石油工业发展。在学校办学历史中,始终注重校所、校企合作,并且追求培养作风朴实、基础扎实、能力真实、发展充实的“四实人才”,其中,校所双方合作共建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菁英班,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鲜明专业特色的化工学科领域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希望后续以此为基础,双方不断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学院院长刘欣梅介绍学院各项工作情况。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科技处处长梁向峰介绍研究所科技情况。教务处处长侯影飞、合作发展处处长王效美、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蔡宝平、科技处副处长于冰围绕本科人才培养、研究生联合培养、校所合作、科研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为下一步拓展和深化合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0153月,学院与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签订协议,合作共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菁英班。借助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在科研前沿的学科优势和科研条件,通过科研活动赋能教学过程,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学生交流、动手能力以及创新实践能力显著提升,与科研国家级团队的零距离接触也坚定学生投入科研的决心,菁英班毕业生中92%以上选择继续深造。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菁英班培养模式与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形成互补和相互支撑,更有利于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


【作者:李军   审核:刘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