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聘2022级新生班主任、班导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09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1355

院属各单位:

根据《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修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班主任工作实施办法》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要求,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学院全员育人工作,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经学院研究,决定在全院选聘19名教师担任2022级本科生(见习)班主任,选聘23名教师担任2022级本科生班导师(除班主任外)。

一、申请条件

(一)班主任申请条件

班主任是学校学生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班主任在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给予学生指导,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肩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

班主任选聘任职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过硬的思想素质,拥护党的教育路线、方针和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2.具有较高的业务水平,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善于把指导学生的专业学习与思想政治教育及管理工作有效结合。

3.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热爱学生工作,身心健康,为人师表,作风正派。

4.原则上申请人应具有一届及以上担任班主任经验。经验不足者可申请见习班主任,三个月经考核通过后转为正式班主任。

(二)班导师申请条件

本科生导师是学校全员育人工作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力量,负责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业指导等工作。

班导师选聘任职应具备以下条件:

1.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工作责任心强,具有优良的职业道德和严谨的治学态度。

2.熟悉高等教育规律,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3.熟悉所指导学生的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和教学环节,熟悉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

4.具有讲师以上职称,鼓励青年教师和优秀博士生参与辅助性的学生指导工作。

二、工作要求

(一)班主任工作要求

班主任应对学生发挥思想引导、学习督导、生活辅导、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的积极作用。

1.贯彻引导学生“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的学生工作方针,指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大学阶段的学习规律和方法。

2.指导并参与学生的班级活动和会议,在学习和专业思想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并对学风建设、班级建设提出指导性、建设性意见。

3.指导班级制订每学期的工作计划和学习目标,做好每学期的工作总结;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状况,与任课老师保持联系,及时协调教与学的关系。

4.全面了解所带班级学生的基本信息,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业状况,指导学生在学业和就业等方面合理规划与发展。

5.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和组织学生开展科研和学术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6.工作中及时和辅导员交换意见,密切配合,共同解决学生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

(二)班导师工作要求

1.立德树人、言传身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并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帮助学生科学制定学业修读计划,在学生选课、专业发展方向、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具体指导。

3.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创新创业等各类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4.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成才目标,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

5.确定固定的导师接待日和地点,了解所指导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学习情况,并保持经常联系。每学期初与学生进行见面,平均每月指导学生不少于一次。

6.每学期开学前做好工作计划,学期结束时进行工作总结,并报学院备案。

7.积极配合学院(部)、任课教师、辅导员等,做好 相关管理制度的解读、教学信息的收集和反馈等工作。

三、班主任选聘办法

1.各专业根据教师数量和本科生规模合理配备导师,平均每个自然班配备不少于 2 名导师(本研一体班配备6名班导师),其中 1 人担任班主任,总体协调班主任和本科生导师工作,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不少于 1 人。已经担任2019-2021级班主任、班导师的教师,原则上不再聘任为2022级班主任、班导师。

2.鼓励班主任、班导师带满一届(从初次接手至学生毕业),以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因特殊原因中途需变更者,应提前向所在学院提出书面申请。

3.根据学校要求,符合条件的教师均有义务承担本科生班主任、班导师工作。专任教师在晋升高一级职称时,须有一年以上担任班主任等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经历,且考核合格。

4.学院将定期将对班主任、班导师工作进行考核,对于工作考核合格者,给予一定教学工作量认可;对于考核不合格者,院部将终止其班主任或班导师工作,并及时配备新的班主任或班导师。每年按一定比例评选出优秀班主任。

5.本次班主任聘任不包括菁英班,待菁英班成立后再聘任班主任,人选仍是从本次报名的教师中聘任。

四、具体工作安排

1.2022级新生各专业班级班主任、班导师数量详见名额分配表(附件1);

2.申请人需要填写《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班导师申请表》(见附件2);

3.各单位请在715日之前将《申请表》(附件2)、《2022级本科生新生班主任班导师聘任汇总表》(附件3电子版发送至邮箱weimengji@upc.edu.cn

联系人:魏孟吉   联系电话:0532-86981731

附件1

2022级本科新生班主任、班导师名额分配表

序号

本科生专业

班额

班主任名额

班导师名额

(除班主任外)

1

化学工程与工艺

6

6

6

2

应用化学

4

4

4

3

环境工程

2

2

2

4

化学

2

2

2

5

能源化学工程

2

2

2

6

化工安全工程

2

2

2

7

本研一体化班(化工类)

1

1

5

附件二:化学化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申请表.docx

附件三:2022级本科生新生班主任班导师聘任汇总表.xlsx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278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