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革命历程,寻岁月芳华

发布时间:2022-08-03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73

革命烈士纪念馆群雕-夏杰鑫摄

青岛博物馆展物-周晓庆摄

实践队员在博物馆参观-夏杰鑫

实践队员在参观-夏杰鑫摄

实践队员在讨论-夏杰鑫摄

为加深前期理论研究深度,扩宽研究途径,更进一步切身学习伟大建党精神, 202272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春于华实践队成员怀着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分别参观了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和青岛市博物馆,从一件件历史文物与一面面展墙中,重绘心中那段不平凡的历史岁月与革命烈士们刚毅不屈的音容面貌。

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坐落在青岛市芝泉路20号,位于市区太平山东南坡。纪念广场正中赫然矗立着 “山河魂”烈士群雕,中心人物是以党的“一大”代表、青岛党的创建人邓恩铭为原型塑造的。周围环绕着铁路工人、青年学生、解放军战士等的代表,象征着党是由千万个普通人民组成的革命团体。实践队成员带着对邓恩铭先生于青岛党组织建设不可或缺作用的好奇开始了调研与参观活动。

在军魂馆中,有一版墙吸引了实践队成员的注意。这面墙展示了青岛解放战争时期第一次大规模的学生运动——反甄审运动。1945年,国民政府颁布了一则甄审令,规定学生须经“甄审”才可入学,否则将会被扣上“附逆”的帽子。“即便看了那么多资料,再看到这些照片时,心里仍然很生气。”实践队成员吴雪莹如此说到。面对如此压迫,青岛学生立即成立联谊会、拒绝甄审登记,社会各界反抗不断。国民政府武警镇压无果,最终作出让步。看到这里,实践队员们热血澎湃,并且对此展开了讨论,他们表示“事实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在社会变革中起主体作用。”“胜利的永远只能是群众,任何剥削人民群众的行为终将遭到历史的唾弃。”

随后,实践队员们来到英名碑前。碑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英雄们的姓名,英名碑周围栽种的多是松柏,庄严肃穆的环境中实践队成员顿时心生敬畏。 “当代青年应当铭记烈士们的壮举,继承他们的壮志,齐心协力,砥砺奋进。”“不惜唯我身先死,后继频频慰九泉。”流芳亭前,刘谦初、周浩然和其他烈士的生前语录振奋着实践队成员的心灵。实践队员们沿着如其上藤蔓一样蜿蜒的小路且行且探,不时驻足,小声读出那石碑上一字一句。

参观完革命烈士纪念馆,实践队成员们更加明白,缅怀先烈,不仅是对他们英勇就义的告慰,且是对历史的深刻铭记,更是为给当代青年注入热血。而这热血,正是实践队成员冒雨前往不虚此行的意义所在。

结束纪念馆之旅,实践队成员来到青岛市博物馆,领略青岛这座文化名城的厚重历史。青岛市博物馆,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梅岭东路51号,是一座地方综合性历史与艺术博物馆,凝聚着青岛的历史与文化。走进博物馆,打开城市的“时间舱”,这座现代美与古典美并存的建筑处处临摹着历史的兴衰跌宕,庄重而又典雅的文化气息让实践队员对青岛博物馆之行充满了期待。

来到“青岛史话”展厅,墙壁上“愿乘长风破万里浪”这幅雄伟壮丽的画卷令实践队成员们震撼:帆随风起,惊涛骇浪。恶劣环境下,水手们依旧迎风出海,搏击风浪。深入参观,“青岛史话”馆对青岛地区的历史进行了介绍。馆中陈列着三朝九代的文物,从原始时代到春秋战国,从唐宋到明清,再到解放时期,向人们讲述着这片土地源远流长的历史。清末到解放时期的文字解说,记录着一代青年人为抵抗入侵不畏艰险的英勇壮举。“当时有很多很多像我们一样大的年轻人在街头来回奔走,宣传帝国主义与反动军阀的种种恶行;青岛乃至中国各地的工农民众一起站出来反抗侵略者,反抗资本主义的压迫。”实践队成员张春旺说到。

结束一天的参观活动,实践队成员不仅尽享视觉盛宴,还深入了解到许许多多的青岛历史文化知识。这次参观,给后期团队的理论研究囤积了素材,成员间组织活动的默契得以提升。唯有实践出真知。”青春于华实践队不断践行,以求与英雄人物对话,寻忆青岛的历史足迹。

 

【作者:吴雪莹 夏杰鑫 周晓庆】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