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春于华实践队就党史研究方法采访刘玉兰老师

发布时间:2022-08-04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78


图为实践队成员采访刘玉兰老师-夏杰鑫摄

刘玉兰老师讲解马克思主义-夏杰鑫摄

刘玉兰老师赠与实践队的书籍-张春旺摄

为深入了解青岛地区党组织五四运动至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发展历程,深刻感悟革命期间涌现出的革命先烈的伟大革命精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春于华实践队于710日拜访了青岛共青团史主编刘玉兰老师,就研究党史问题的方法及注意点进行了初步采访与讨论。

刘玉兰老师对于队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队员们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刘老师的行为表示由衷赞赏。随后,在实践队队长张春旺对实践队整个研究计划及方式做完简单介绍后,刘老师谈起了她个人的研究经历及感悟。她表示,要像毛泽东一样,做事落地,秉承“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的原则去研究问题。接着,刘老师拿出由她主编的《青岛共青团史》与实践队成员共同探讨,她提到,研究历史归结到底就是三段式研究方法,即现状是什么、出现了什么问题,应该如何去解决;此外,她以马克思为例,向实践队成员讲述了马克思原理的诞生过程,着重强调了以马克思为代表的知识分子以实践调研出成果的专研精神,队员们受益匪浅。采访最后,为帮助实践队完成后续研究,刘玉兰老师向实践队提供了包含由她作编的《山东共青团九十年》在内的数本研究资料,成员们感激不已,纷纷道谢。

研究党史,不忘初心,从青岛党组织出发,立足党自五四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光辉发展历程,从研究与实践考察中更深层次地感悟党组织百年辉煌的建党精神。采访过后,实践队成员深受感触。他们表示,研究历史最重要的是真相,而探寻真相最重要的是实践;除此之外,刘老师对于实地调研的反复强调为实践队后期开展研究工作指明了大方向及工作的偏重点,为团队实践增添了疫情期间坚持安全实践的信心。

【作者:周晓庆】


【作者:周晓庆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