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电信防诈知识,助力奏响和谐乐章

发布时间:2022-08-08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104



为响应中央部署打击电信诈骗的决策,加强群众对电信诈骗的辨识,同时为提高即将入校的大学新生们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反诈小天团”实践队于8月1日在山东省德州市魏庄社区为当地群众以及大学新生进行为期五天的防范电信诈骗科普与宣传。中央召开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足以说明电信诈骗对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威胁,“反诈小天团”实践队通过发布海报,采访群众以及公安部门,线上宣讲等方式深入协力建设当地电信反诈体系。

实践活动伊始,实践团队成员通过发布、讲解海报的方式,为当地群众普及电信反诈反诈基本常识以及应对策略。期间通过拜访及聊天的方式初步了解到了当地群众对电信诈骗的防范程度,为接下来的实践活动展开做好了铺垫。拜访的途中,实践队成员发现社区中老人很多,他们对电信诈骗认知不是很深,是实践队的工作重心。同时,团队成员制作了纸质版和电子版调查问卷,其中纸质版四十份,全部成功回收。实践队结合调查问卷的结论,明确了实践活动就线上线下结合的大体展开方向,主要侧重老人与大学新生,并通过采访相关部门了解社区建设反诈体系现状。

在对社区状况有了基本了解,确定方向后,实践队成员第一时间联系了河西派出所,进行了采访(派出所要求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录制)。刘警官为实践队成员讲解了电信诈骗常见类型和社区采取的反诈措施,并强调定期召开警民宣传会议,在警民微信群通报是打击电信诈骗很重要且有效的措施。刘警官说道:“打击电信诈骗,一定要贴进群主,在群众中间下功夫,群众防范意识高了,电信诈骗也不攻自破了。”采访的最后,刘警官向青年学子提出了杜绝校园贷、严防刷单诈骗和谨慎交友的宝贵建议。此次采访让实践队更深入了解了电信诈骗以及当下相关部门对打击此类犯罪的具体举措,给实践队即将展开的线上宣讲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与启示。

而由于疫情原因未能来到德州市的实践队成员为学习宣传电信防诈,助力实践活动,为当地的打击电信反诈献出一份力,在当地社区进行了海报宣传,并且对社区群众进行了采访。虽然没能和实践队一起行动,但得到的采访记录为实践队提供了活动开展更多依据。在其他地区得到的结论与在德州市采访的结果基本一致。

线上宣讲是本次实践活动重要的一部分,主要由队长钟子豪负责前期的筹备与宣传,面向人群主要为刚毕业的高中生。钟子豪和德州市第一中学的老师联系沟通,对本次的线上宣讲进行了宣传。“大学诈骗那些坑”线上主题宣讲会于8月5日19:00在腾讯会议准时开展。主讲人韩忠海就大学中常见诈骗形式以及防范诈骗的方式两个大的方面进行了宣讲,为与会的大学准新生们扫清了刚入大学时可能会落入的圈套,提高了大家的防范意识。韩忠海也结合了自己身边发生的实例,用生动的语言让大学准新生们更进一步的了解了在大学遇到的种种诈骗形式,深刻感受到诈骗就存在于身边。最后,主讲人韩忠海就刘警官给大学新生们的建议,给新生们提供了防范诈骗的有效手段和祝福寄语,线上宣讲会落下帷幕。

电信反诈是数字化时代必须要面对的挑战,随着货币、经济的数字化,不法分子的手段也越发多样化,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个人隐私安全正遭受着严重的威胁,打击电信诈骗已成为相关安全部门的工作重心。本次暑期实践活动,“反诈小天团”实践队抓住全社会打击电信诈骗犯罪的大背景,积极学习电信反诈相关知识,并以多样的形式开展了电信反诈宣传活动,为德州市魏庄社区的电信反诈体系构建奉献了一份力量。同时通过本次活动对社区群众的采访,实践队也发现当下年轻人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比较强,说明社区相关部门的反诈措施取得了较大的成效,但年龄偏大的人群意识依然较为薄弱,仍是今后工作需要侧重的对象。


【作者:高航宇   审核:魏孟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