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携党史以同行,远赴实践之路

发布时间:2022-08-11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59

图为吕沟小学学生在听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袁滢璞摄

图为实践队员在讲课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袁滢璞摄

为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更全面地了解党之缘起,开展增加党的伟大精神的传播方式与途径之新尝试,在前期与豫在今夏支教队充分洽谈的基础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春于华实践队于8月7日来到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薛店镇吕沟小学,开展为期一天的党史宣讲教育,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过程中,社会各阶层尤其是学生、工人群体平凡而坚定的奋斗历程。

心怀“党史研究与实践探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实践理念,自党史宣讲教育开展的前一个月前,实践队成员便与南杉支教队各级负责人积极联系,共同就支教活动的各项细节进行讨论。在多次交流下,实践队员了解到,薛店镇吕沟小学位于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在多方筹资资助下,学校自2002年始建成,配有较为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备,为学校周边及附近村镇学生提供更为方便的就学条件。但学校地方偏僻,师资力量较为薄弱,且学生党史知识了解途径单一,党史宣讲教育活动稀少。

“既然已经联系好了要去讲好党史,那我们自然是要尽心尽力的。”最初的准备并不是很容易。据支教队方的描述,受教学生对于党史知识的接受程度有限。为能够在初次党史宣讲教育中达到更好的效果,实践队成员放弃了已有一定研究成果的青岛大革命时期的党史故事,转而选择讲述激起全国各阶层进步人士积极探索救国救亡道路的五四运动的故事;同时实践队员决定,以杨明斋的视角,向同学们讲述革命历史背景以及中国共产党逐步建立的历史进程。在备课的一周中,实践队员秉持着“激发爱国之情,引导同学们积极发现现实问题,探索解决之法”的理念,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及知网等平台,通过反复、全面地阅读、思索,以求达到课程准备严谨、真实、无误。同时,在开展党史宣讲教育前,实践队员应支教队的要求,考虑到同学们的年龄与接受程度,经过多次修改,在原有基础上,将部分内容换做更具吸引性的视频动画等。

“没有什么困难可言,有也是一定要克服的。”初入薛店镇吕沟小学,小学整体干净整洁,布局虽然不大,但也五脏俱全。学校地势较高,依地形而建,周围皆是周围村民的住宅。“你也是跟他们一起的老师么?”一位老汉向实践队员热情问道。初来乍到,实践队员与附近村民有了第一次简单交谈。尽管交谈不多,实践队员也能充分感受到当地村民们的热情淳朴。在相处过程中,宛若自己人的相处模式也让实践队员印象深刻。“孩子们确实很可爱,也很单纯。”简单跟着小朋友们上了几节课后,实践队员与孩子们的关系也逐渐变暖。在下课时,孩子们与实践队员一起游戏打闹。

“知识储备是一方面,我们的讲述水平也有待提升。”实践活动第二天,是实践队员的宣讲教育课。得益于前期准备较为充分,授课过程中,学生与老师配合默契,课程进行顺利。“大家觉得咱们为什么要学历史呢”。“传统文化”“文化自信”……同学们一个接着一个回答,发表他们自己的观点。课间休息,孩子们也一起翻看《中国共产党历史》,不时久久注视着书中的插画,小声读起图下的注释文字。 

本次党史宣讲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此次活动,是对实践队员党史研究深度的一次直接检查,是成员综合能力得以锻炼的更大舞台,更是党史宣传新方式的一次尝试。结合党史宣传教育的研究备课及亲身讲述等过程,实践队员体会到“党史宣传不应是无力的、枯燥的、神话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百年大党,它的故事本身也经得起考验的,关键还是在于宣传它的人如何对待这么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作者:张春旺 周晓庆】


【作者:张春旺 周晓庆   审核:李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