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诗青化意调研队深入调研青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8-14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44

诗青化意调研队深入调研青岛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为助力青岛市发展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调研推行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计划对青岛市青年人才“留青”的重要推动意义,8月4日,我校诗青化意调研队赴青岛市峨眉山路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社会实践调研。

实践队队员通过前期开展资料收集、线上会议交流初步了解青岛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计划。据了解,青岛团市委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着力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努力形成吸引集聚青年发展的“青岛模式”,从而进一步向“活力海洋之都 精彩宜人之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实践队员通过走访社区、采访社区负责人、询问社区居民及工作人员了解社区为青年提供的保障、服务以及助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和计划。“我们社区经常会开展主题党日教育、青年篮球赛、乒乓球赛、读书分享会等文娱活动,为青年人提供互相交流的机会,也帮助他们融入青岛留在美丽的西海岸,峨眉山路党群服务中心高尧刚书记对实践队成员表示黄岛的青年人占比很高,其中社区的中青年人占到了60%左右,社区通过为其提供配套服务设施,营造良好居住氛围,满足青年文化、生活需求;开展体育赛事等活动,彰显城市活力、加强青年人才社交;社区定期联合企业举办招聘会,为有需青年提供就业机会。“青岛对于年轻人而言充满机遇和挑战,它具有适宜的生活环境和良好的氛围,但住房问题依旧存在很大压力,对于非本土年轻人更加困难。”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说。据悉,光谷研创中心为青年建立了“人才公寓”,进一步为青年人解决住房问题,提升青年学子留青率。

此次调研,实践队员深入了解峨眉山路社区居民生活情况,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让队员领略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进一步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真正促进青年人留青的举措,也促进实践队员承担社会责任,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杨相宜   审核:魏孟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