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花初潮之礼暑期实践队开展性教育普及情况线上调研

发布时间:2022-08-16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46

为响应“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领青年学生在社会课堂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一步了解性教育普及现状及社会接受程度,并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8月5日至1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向阳花初潮之礼暑期实践队对不同年龄段人群开展包括线上和线下实践调查

因疫情原因实践队于8月5日组织开展线上会议讨论有关分配问卷、队伍建设任务等问题。会议上,副队长庞雅文向成员们介绍本次社会调查的实践目的、时间安排、问卷设置、宣传工作等内容。为确保调查对象精准和调查过程高效,在明确了项目的实践时间及流程后,便对实践队的成员们进行合理分组,明确职责任务。在实践活动前期准备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认识到:性教育包括性别教育、爱与生命的教育、情感与责任的教育,关乎孩子一生的幸福。当今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获得有关性的各个方面的令人困惑和矛盾的信息,因此年轻人对可靠信息的需求不断增长,更加需要对他们进行及时的、正确的性教育,因此充分了解性教育的普及情况愈发重要。基于以上认识,实践队认了解当前社会对性教育的了解现状及接受程度有必要的并且有助于初潮之礼项目组明确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对面向儿童进行性教育的课程设计进行调整。

8月6日至9日在问卷设计过程中,为务求反应客观实际及问卷填写人的真实想法,本次问卷调查采用匿名填写的方式。为确保调查结果的广适性与代表性,实践队在前期准备过程中将问卷调查对象分为中小学生、大学生及社会工作者、家长与老师四大类,并根据这四大类调查对象的年龄及社会生活情况做出相应的问题设计。实践队的成员们从实际情况出发,站在问卷填写者的身份上思考,并从他们身上获取实践队所需要的有效信息从而拟定问题。其中,为实现调查结果的全面性,成员们还设计了对填写者所在地区(城市或乡镇或山村)的性教育普及程度的问题。随后,成员们互相检查问题的逻辑性、针对性以及问题顺序安排的递进性,检查问题的设计是否对收集数据有帮助,高效地获取信息,节省双方的时间。最后汇总成员们的反馈建议后再进一步优化了问卷内容设计,形成高效的工作闭环。最后,在实践队内部对问卷进行多次调试后,问卷最终完成在各大社交网络平台将问卷发出动员大家填写。

此次线上问卷设计环节,有助于实践队队员明确实践目标,深化队员对于性教育相关问题的认识,为接下来的线下采访调研提供依托和基础。


【作者:黄济蕊 庞雅文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