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满母亲河,共谱盛世华章

发布时间:2022-08-18发布人:刘伟浏览次数:56

九曲黄河一份情,两岸绿林四季青。为走进黄河,学习黄河文化,感受黄河故事。2022年8月1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油乐园”实践队来到了济南市济阳区黄河公园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亲身实践中体味黄河文化所蕴含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为保证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队员们首先上网查阅大量资料,编写完成线上调查问卷并发送给部分当地青年填写。其中有人表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尽自己所能,保护生态,让天更蓝,水更清。”从问卷最终汇总来看,大部分人感受到了黄河附近生态环境在日益变好,并表示将会为保护母亲河、传承黄河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后,队员们又到黄河公园进行实地调研,并在公园内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观光的村民。在队员们提及近几年来黄河流域的环境变化时,村民表示当地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非常重视环境的保护工作,扩大黄河生态林地的同时建立休闲跑道、健身场地,极大的提升附近村民的幸福指数。同时于园内修建历代治水人物事件的浮雕,设置文化诗词等让人们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接受黄河文化的熏陶。

情满黄河,共护生态。在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发现部分道路旁边仍存在垃圾,随即便展开了巡园、护园、捡垃圾活动以维护公园内的良好环境。该活动结束后,实践队队长化学化工学院王欣说道:“九曲黄河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哺育了世世代代的中华儿女。通过这次实践活动,我深刻体会到了黄河文化所孕育的中华民族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梦想、伟大团结精神。黄河流经省区的人民在它们的滋养下,创造了一个个奇迹,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的黄河故事。”

本次实践队来到黄河公园进行调研学习,使队员们对黄河文化有了新的认知。增强了队员们的文化认同感以及民族自豪感,有利于传承黄河文化,赓续中华民族伟大精神。

 


【作者:李玉颖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