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新征程,导学相长共提升——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举办导学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9发布人:王兆兴浏览次数:163


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青年科技人才,12月7日下午,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党支部联合环境研究生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共同举办了导学工作坊活动。活动邀请了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乔英云教授参加,环境与安全工程系教师及30余名研究生参加交流。

乔英云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做科学研究,如何选择科研方向,怎样做好科学研究”三个问题,结合个人成长以及团队发展的科研经验与青年教师、研究生进行交流,总结了四点启示,即科学研究要紧靠国家和社会需求,科研成果前瞻布局和系统谋划,注重多方位合作,还要敢于争先、善于争先。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赵朝成教授针对“如何在研究生阶段有所学”这一主题与研究生交流。赵老师主要是结合自己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告诉同学们要“有兴趣,有目标,有方法,有收获”,全情投入地学习。同时给同学们提出了多听学术报告、拓展思路,多与导师及同行专家交流,多参与论文撰写、总结、汇报等工作,做好学习笔记、过程记录,细节体现严谨的科研态度等具体建议。

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是我国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渠道。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思政工作,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思政工作贯穿教育全过程”。对于研究生群体而言,由于其参与的课堂教学环节较少,主要精力集中在科研工作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思政等在本科生思政工作中的重要抓手往往难以在研究生思政工作中发挥最主要的作用。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在学术指导和价值塑造方面对学生有较大影响力。因此,导学思政成为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重要形式。本次导学工作坊活动的开展,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工作实效、推动导学思政的一次尝试。



【作者:刘芳   审核: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