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学生党建工作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21发布人:栾琳浏览次数:249

1220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召开党委会,专题研讨学生党建工作,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参加会议。

首先,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光辉简要介绍学生党建工作现状。2022年学院以年级把关、党支部培养考察的模式顺利完成党员发展任务,共计发展党员200人。学院注重党员带头作用发挥,学生党员广泛参与学业帮扶、信息员、述责答辩、录制主题微党课、“化蕴先锋“宣讲团等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通过手册及系统检查的方式,落实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通过集中填写整理材料,确保党员材料的规范准确;通过新菁英训练营党建课程、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提高学生党支部业务水平。目前,学生党建工作存在各党支部活力差异大、支部书记工作能力不均衡的问题,学院计划将优化调整党支部设置,并对党支部书记及委员进行培训,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思想引领作用。此外,学生党建工作将着重管理服务导向,提升入党积极分子在考察期间的教育培养,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发挥青年党员的朋辈引领作用。

其后,党委委员进行交流讨论,并提出工作建议。专职组织员汤平如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学生党建工作者务必通过学习加强思想理论水平,不断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系列讲话,提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重要性认识;不断学习新发展理念,提高国家发展战略认识;不断学习党建思想和理论,提高开展党建工作的水平。二是加强学生党建工作队伍建设,选好学生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和党员的作用。三是关心关爱学生辅导员的发展和成长,充分发挥辅导员的思想引领作用。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对学生党建工作表示认可,他结合党建工作实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做好思想引领,强化党员发展质量,及时掌握发展对象的思想状态、入党动机及日常表现,特别是在重大事件中的作用发挥,并确保党员发展程序规范、材料齐全;二是发挥纵向党支部党建引领作用,特别是对好的做法进行梳理总结,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力;三是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建质量,重点加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党组织生活,同时充分挖掘党建与团建工作的结合点,以党建带团建,推进党、团组织建设和发展;四是加强师生党支部共建,在重大事件中教师党支部要发挥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提升学风建设、科技创新和就业等工作质量。

本次学生党建专题研讨会的召开,有利于梳理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思路、做法和经验,为下一步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会上,各年级辅导员汇报本学期发展对象的基本情况和表现,党委委员进行集体讨论,逐个审议和表决了接收93名预备党员的决议。

【作者:栾琳   审核:徐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