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创佳绩 教书育人绽芳华-----环境与安全工程系教育教学工作捷报频传

发布时间:2023-01-03发布人:王兆兴浏览次数:245

    2022年,在学校和学院大力支持和鼓励下,在全系老师共同努力下,我系教师积极参与上级相关部门组织的教育教学活动,苦练内功、外树形象、连创佳绩,涌现出不少先进个人和团队。

2022529-61日,环境工程专业顺利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化工安全工程专业2022年软科排名A+

教学比赛方面,孟亦飞老师荣获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陈强老师荣获山东省讲课比赛三等奖。讲课比赛工作将教改成果落地到一线教学环节的“最后一公里”,能够在教学比赛中获得奖励,说明他们能够把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付诸于实践,也为其他老师提供了教学样板。

教改项目及课程建设方面,刘义教授主持的“化工安全与环保复合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获国家留学基金委立项;孟亦飞老师主持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韩丰磊老师申报的“三全育人视阈下安全类专业核心课课程思政体系及实施路径构建”获山东省本科教学改革研究重点项目立项;刘芳教授主讲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获批山东省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此外,还有张秀霞教授、李石副教授、王永强副教授等教师立项校级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等。教改项目和课程建设是上级有关部门鼓励和引导广大教师潜心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多个项目立项将进一步推动我系老师们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促进我系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在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和研究成果方面,赵朝成教授指导的王帅军(博士)、陈林(硕士)两位同学分别获得了山东省优秀博士论文和硕士论文;刘芳教授指导的孙恩呈(博士)获得了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三等奖。赵朝成和顾莹莹两位老师指导的研究生获校级优秀学位论文。这表明在我系老师辛勤指导下,我系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良好趋势。我们要继续发挥优秀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计划实施,更好地促进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提高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

在今后的工作中,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将继续引导教师挖掘专业课程育人功能,立足本课程,将教书育人与专业认证等各项工作充分结合,进一步推进我系教学工作走深走实。

  

省部级教改项目和成果列表

成果奖励名称

人员姓名

国家留学基金委化工安全与环保复合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刘义

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孟亦飞

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孟亦飞

山东省讲课比赛三等奖

陈强

《环境科学与工程前沿》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刘芳

山东省教改重点项目

韩丰磊

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氮化碳基材料的结构调控及其光催化性能提升机制研究(王帅军)

指导教师:赵朝成

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氮化碳微管光催化剂的设计及光催化降解和分解水性能研究(陈林)

指导教师:赵朝成

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三等奖:

油田VOCs排放规律及控制技术研究(孙恩呈)

指导教师:刘芳、齐静静


 

【作者:韩丰磊   审核:刘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