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系党支部与材料化学系党支部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23-01-07发布人:国浩浏览次数:288

 

1220日下午,应用化学系党支部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系党支部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联合开展组织生活会,会议由两个支部的支部书记杨修洁和孙海翔共同主持,两个支部的全体党员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两个支部的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应用化学系和材料化学系的发展历程、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随后,材料化学系党支部黄毅超同志做了题为“江泽民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的微党课,通过图文的形势回顾了江泽民同志光辉伟大的一生,深刻感悟江泽民同志的精神风范。黄毅超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教师,我们要学习江泽民同志伟大光辉的一生,学习和缅怀江泽民同志的优秀品格和高尚风范;把对江泽民同志的深切悼念和深厚情感,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怀念江泽民同志最好的方式,就是把江泽民同志承前启后所开辟的事业继续进行下去,把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完成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会党员也一致表示:我们在这里缅怀江泽民同志的光辉业绩,颂扬江泽民同志的伟大情操和崇高品质,更是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那些闪光的精神,贯彻好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应用化学系党支部陈坤同志就二十大报告中科学家精神内涵进行了分享: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优良学风离不开精神引领。涵养优良学风,关键是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主要内涵,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在长期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标定了中国科学家的价值坐标,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回首我国百年科技发展史,也是一部科学家精神的书写史。从“两弹一星”、杂交水稻,到嫦娥探月、蛟龙潜海,再到载人航天、科技抗疫……一项项辉煌成就背后,是一代又一代矢志报国的科学家,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接续奋斗和砥砺前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向科学技术要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更加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创新重任。学术不端、浮夸浮躁、急功近利等不良倾向依然存在,如果任其蔓延,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就会受到侵蚀。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回应转变作风改进学风的迫切需求和呼声,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接力精神火炬、奋进新的征程。

最后,两个支部表示今后将在专业建设、基金申请、教改项目、课程思政等方面展开更深入更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同频共振。


【作者:陈坤、杨修洁   审核:杨修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