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 “互联网+”大赛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3-22发布人:王兆兴浏览次数:277


为推进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促进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活动蓬勃发展,培养广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319日晚,化学化工学院于西廊101举办互联网+”经验分享主题宣讲活动。本次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双创中心赛事部王超琼主持,第八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团队负责人田张裕、郭庚辰主讲,360余名学生线上线下同步参与。
   
活动伊始,“互联网+”国赛铜奖获得者田张裕为学生详细介绍全国大学生“互联网+”项目近况,并从比赛性质、大赛信息,材料准备,商业营销等多个环节,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技术实现与特点,与学生们分享了项目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解决方法,激发在场学生对该赛事的热情。田张裕
负责项目为《‘探’为‘冠’止——让新冠病毒无处遁形的多模式试纸条技术》,该项目是针对传统核酸检测周期较长偏远地区缺少专业检测设备及人员等缺点所开展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纸条技术,以达到准确、便携、高效的检测效果。

接下来,郭庚辰从队伍选择,比赛答辩,导师选择等角度,以幽默诙谐的讲述方式,为在场学生深度剖析了大赛成功的关键,活跃了现场气氛。在队伍选择这方面,郭庚辰幽默风趣的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并告知同学们选择参赛队伍时要仔细思考队员人数,队员选择以及哪些队员可以做什么,形象的解释PPT中的一个核心要点:“我们是打比赛,不是搞联欢会”。他指出:“将在谋而不在勇,兵在精而不在多,合理的团队纳入体系是真正使得团队有质的飞跃的重要前提。”活动进入提问环节,在场学生们热情高涨,田张裕和郭庚辰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作出一一解答,并表达对化学化工学院未来此类大赛再创佳绩的展望,现场掌声雷动。“听完这次经验分享交流会,我更加坚定了参赛的决心,在科研道路上也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学长学姐们惟真惟实、认真钻研的精神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活动结束后,化工22级学生祁亚楠表示受益匪浅,本次宣讲活动让她更加坚定了参赛的决心。
  
本次“互联网+”大赛经验分享会的顺利开展,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互相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学院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科技成果和创新思维的机会激发了学生们的创新热情,为接下来的科创类赛事申报打下基础。


【作者:许承新 胡锦芃   审核:王兆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