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志愿服务的组织和平台

1.1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职能:协助组织全院志愿者的注册及志愿服务类社团的管理,做好各类公益赛事和大型活动的志愿者招募和选拔。协助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寒假社会实践、政府见习、企业见习等活动的文件起草、项目管理、基地建设、先进评比、总结表彰、典型宣讲等工作。协助建设、运营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

主任:刘家铭(化安1802

副主任:宗泽(应化1701)、位强(应化1701)、张志涵(本研1801)、耿彤婧(化工1802)、贾洳(应化1802)、王一凡(环境1802

1.1.1化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化工学院青阳青协目前共有会员135人,其中青协会长1名、副会长3名、秘书长1名、志愿实践队队长2名并设有秘书处、礼仪队、宣传部等部门。青协志愿服务工作主要依托志愿实践队与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开展,现有志愿实践队2支——曙光队、杨帆队,日常化基地两个——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珠江路小学。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曙光队作为化院青协重点面向校外的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对弱势群体的帮扶活动,如敬老院活动、自闭症康复中心活动等。同时,校外“游击队”并不局限于固定的活动模式,提倡社区服务、社区宣传、环保宣传等志愿活动,致力于建设全方位、多层次的志愿团队,响应基层帮扶、美丽中国建设的号召。

传承祖国传统文化,纪念重大历史时刻。扬帆队作为化院青协重点面向校内的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重大历史时刻的纪念和传统节日的宣传,例如二十四节气、雷锋日朗诵活动、消防日系列活动等。同时,扬帆队与曙光队联动,在校外办开展活动的同时,在校内进行宣传,使得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

承办校外志愿活动,拓宽服务渠道。化院青阳青年志愿者协会在2018年承办大珠山首届丛林越野赛,招募志愿者60余人,人均志愿时长12小时。化院青阳青年志愿者协会与黄岛汽车总站达成长期志愿服务计划,多个志愿班级去往黄岛汽车总站进行志愿服务,帮助旅客,提升当代大学生形象。

构建志愿班级服务安排表。为丰富化院学生的第二课堂,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日常化,助力大学生成长成长,青阳青协为18级所有班级规划志愿服务活动,为同学们送去“热腾腾”的志愿服务机会,展现化院学子的爱心和奉献。与图书馆、机房、教师、校外社区、景区达成志愿服务计划,定期定点地进行活动,努力构建规模化和专业化的志愿班级,除青协为班级安排的常规活动,鼓励和协助班级开展有特色有品质的志愿服务活动。20171014个班级开展志愿活动,1112个班级开展志愿活动,128个班级开展志愿活动。

助力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运营建设。目前,学院共建设有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四个,其中,青协主要参与运营建设的日常化基地两个,分别为珠江路小学基地、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基地。化院青阳青协依托两基地,深入落实我校“融入山东,服务青岛”的发展理念,推动学校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进程,分别开展以导医、咨询、取药、维护就医秩序与大学生走进小学课堂—“牛顿小课堂”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20201月,依托基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参与学生600余人次,直接服务2000余人。推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过程中提高社会责任感,培养社会服务热情,提高社会工作能力,助力大学生成长成长。

同心“抗疫”,青协在行动。疫情当前,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号召同学们积极参与抗疫志愿工作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做好事、战疫情”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在学校志愿服务节开幕期间,为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推出了“同心抗疫,寻找身边的雷锋”活动,鼓励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主动发现群众需求,发扬志愿精神,同学们表现积极并通过各种平台发声助力。同时,为普及抗疫知识,学院青协组织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知识科普”系列活动,目前已成功开展三期,共吸引600人次参加。同时,在团中央号召下,化院青协紧密结合学生实际,开展针对中小学生的线上答疑辅导活动。组织石大的志愿者们在课余时间为中小学生们就寒假作业或日常生活学习中出现的问题答疑解惑。我们共搭建了QQ、微信两个平台,目前共有团队共有志愿者48人,两个平台累计帮助中小学生三百余人。

1.1.2蒲公英党员先锋实践队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蒲公英”党员先锋队是隶属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团委的学生组织,以锻炼自我、奉献爱心,发扬党员先进性为宗旨,立足黄岛区各街办,关注社会爱心热点,在院团委指导下开展我院研究生团体的爱心活动。蒲公英党员先锋队设宣传部、财务办公室、策划部、外联部,由队长副队长统一管理。目前,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已经建队9年,具有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已经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影响深远的品牌活动道路,开展了“阳光行动”和“和谐党务”两条主线的爱心活动。阳光行动系列活动包括爱心存折、关爱星星的孩子、爱心捐赠、救助白血病儿童小海霞、黄岛地区小学支教、走进老年大学、爱心义卖、爱心上车、走进军人、益暖社区等系列的品牌活动。和谐党务系列活动包括“党史知识竞赛”,“不忘初心,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向雷锋同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精神宣讲”等。

1.1.3 南杉公益助学团

南杉公益助学团队是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团委指导下的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通过为在校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平台来为落后地区中小学生提供帮助的公益性组织。

团队秉承着“以真诚、负责、热情的态度投身公益,以善意善行善心积极传播公益”的理念,深入乡村开展全面丰富有趣的乡村夏令营,寄希望让小学生和大学生共同生长。支教队通过兴趣引导注重基础,关注心灵,言传身教义务支教活动的方式,帮助当地学生拓展视野、巩固学业、培养兴趣,树立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和人生观,为农村地区教育环境的改善献出我们的一份力量。

主要经历与成果:

 20157月,于山东济宁、安徽太湖、云南昭通、贵州毕节四地开展为期15天的义务支教;

 20167月,于青海省互助县大和乡大桦林小学、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襄垣乡府底小学、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卧龙山镇胡店村和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以勒镇田坝小学四地开展为期15天的义务支教;

 20177月,于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洒勒村小学、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猫场镇箐口村箐口小学、河南省平顶山市郏县薛店镇谢庄中心小学和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以勒镇田坝小学四地开展为期15天的义务支教;

 20188月前往贵州毕节、贵州剑河、河南开封、河南平顶山、青海、甘肃临夏和甘肃西和,七个地点开展乡村夏令营;

 20191月,于河南商丘开展冬令营活动;

 20198月,前往贵州六盘水、河南商丘开展乡村夏令营活动。

以支教助学为核心的公益团队,团队秉承教学帮扶的宗旨,以真诚、负责、热情的态度投身公益,以善意善行积极传播公益,寄希望让小学生和大学生共同生长。

团队曾发表国家级新闻报道共计55篇,累计约50,000字,其中,中国青年网23篇,大学生网报29篇,大学生联盟2篇,大学生在线1篇;抖音短视频浏览量单个最高2.9万;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春石大、缤纷化蕴等公众号报道。同时,团队组织宣讲会6次,服务学生超过1500人次,鼓励了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中。团队所开展的服务赢得学生家长、老师与社会各界的好评,获得了“院级优秀实践队”,“校级优秀实践队”,“省级优秀实践队”等荣誉。

1.1.4红阳党员先锋实践队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探究新媒体在红色革命教育实践中发挥的作用,化学工程学院本科学生党员组建了以党员先锋为主要成员的红阳先锋实践队,先后走访了台儿庄抗战纪念馆、华东革命烈士陵园、沂蒙革命纪念馆、胶南老党员之家、平度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等地进行了实地调查访问,走寻历史遗迹,重温红色经典。

 1、探访历史遗迹,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到枣庄市台儿庄抗战纪念馆、平度市抗日纪念馆、临沂市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和费县烈士陵园实地调研,走访抗战基地,深入挖掘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寻访老党员、抗战老兵等,深入了解抗战历史,缅怀抗日英雄先烈。

 2、志愿服务帮扶,承担学生党员责任。以关爱服务老兵、烈士遗属为重点,到胶南老党员之家进行志愿服务,与抗日老战士交流座谈,深入了解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在抗战纪念点和老战士家中等地进行志愿服务。

 3、调研社会热点,培养社会责任感。在枣庄、平度、临沂、青岛等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问卷调查,与相关人员座谈,了解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运行现状,同时结合社会热点和实际,以新媒体兴起为背景,探究新媒体在红色革命教育实践中发挥的作用。探究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在推动当代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的作用和地位。

 4、宣讲实践成果,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将调研过程与结果在校内进行宣讲,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党员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先锋作用,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大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精神,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国家使命感。在学院和学校内举办交流会,为学院内党员进行宣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抗战历史,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珍爱和平当下。到周边小学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讲。

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微博微信等途径的应用也日益广泛,新媒体宣传成了一条重要的宣传途径。近日,由中国石油大学8名大学生党员组成的红阳先锋实践队围绕“红色教育基地新媒体发展和应用情况”这一主题深入各抗战纪念馆进行了为期15天的实践调研,深入了解了新媒体在各红色教育基地中的应用情况。队员们希望通过调研走访等途径掌握红色教育基地的新媒体应用现状,总结探究出适合红色教育基地的新媒体应用模式。

1.2 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

目前,学院共建设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4个,分别为珠江路小学基地、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基地及两所支教小学。学院依托在青基地,深入落实我校“融入山东,服务青岛”的发展理念,推动学校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进程,推进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过程中提高社会责任感,培养社会服务热情,提高社会工作能力,助力大学生成长成长。截至20201月,依托基地组织开展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参与学生六百余人次,直接服务2000余人。学院同时积极推展乡村夏令营建设,与两所支教小学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有效地传播了石大学子的风才。

1.2.1 青岛珠江路小学

 201934日,化学工程学院与西海岸新区珠江路小学签订“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协议书。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化学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珠江路小学专项志愿服务活动——牛顿小课堂。“牛顿小课堂”是在化工学院与珠江路小学共建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旨在加强高校与小学联动,发挥高校学生专业知识作用的大学生走入小学课堂活动。自今年322日第一次牛顿小课堂以来,志愿者们共走入四十余班次,为近千名小学生们带去小学课堂之外的知识。

1.2.2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

 201910月,学院正式与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签订共建协议。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开展西海岸新区中医医院志愿服务活动,并已有规划的稳定的对该医院开展了百余次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形成以导医、咨询、取药、维护就医秩序、慰问老年患者等为主要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主要内容:本项目主要服务于医院患者及家属,给予患者多方位的援助。志愿者为患者提供导医、咨询、取药、维护就医秩序等服务。对于中老龄患者,考虑到其对医院现代化电子设备的陌生,无法正常使用,志愿者与医院推出“互联网医院推广咨询服务”活动,志愿者与医院的专业技术人员为老年患者演示互联网医院的应用,手把手指导老人们如何运用电子设备方便就医如:自助挂号机的使用指导,X光片打印机操作指导。构建为老服务文化,形成尊老、爱老、护老的老年友善氛围,以友善理念进行医院志愿服务,多措并举,为老年患者提供多层次多方面的医疗护理服务。同时也包括心理抚慰、人文关怀、文明倡导等志愿服务。

截至2019年下半年末,该项目累计直接服务患者及家属2000余人。本项目受到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医院方面的好评,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患者可以更方便的使用自助挂号缴费系统,及时了解就医所需的准备项目,方便了患者就医。同时,依托医院平台,志愿者可收获志愿服务经验,培养服务社会意识,提升自身素养,既满足了社会需求,也提升了青年大学生的社会参与度。本项目也受到了山东教育卫视的关注,并在于2019531日播出的山东教育新闻中对本项目进行了报道。

1.2.3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营盘乡石槽小学

石槽小学位于六盘水市水城县营盘乡。全校学生共176人,其中,一年级25人,二年级28人,三年级20人,五年级8人,六年级14人。学校教师与工人共17人。学校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学校平时的文化课问题不大,却没有专业的教授美术、音乐等科目的教师。学生们每天沿山路步行上下学,离学校最远的单程要走两个小时。六盘水市水城县营盘乡位于水城县南部,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极贫乡,这里经济落后,大多数居民以打工和务农维持生计。六盘水市诚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曾做过调研,从营盘乡石槽小学3-5年级的学生中随机抽出10个家庭进行了调研,在调研中发现校这10个家庭的父母都没有陪伴在孩子的身边,孩子大多数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其中有两个家庭直接将孩子一个人放在家里,出门务工,孩子独自在家里生活。学生的家庭存在诸多问题,因为家庭的影响,学生成绩不理想,情感存在缺失。学生们每天都在努力的学习,他们说,不想像爷爷奶奶一样没有知识,不想像父母一样出门打工做苦力,不想过那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他们努力地去学习,希望可以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希望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希望帮助家里过上更好的生活。

1.2.4 河南省商丘市睢县丁庄小学

河南商丘睢县丁庄小学当地教育情况比较落后,在全国的教育水平线之下,当地学校投影仪,电脑等教学设备缺乏,亟待更新。学校的教学物资比较匮乏,缺少运动场等必要设备。通过与校长的交流,了解到了学校的教师也比较少,缺少体育音乐美术等带给他们文体成长的老师。农村的教育问题不仅仅要改善教学设备,提高教学质量,更要提高孩子们喜欢学习,渴望接受教育的意识。我们认为需要将城市和乡村对接,将城市中闲置的教学物资汇总,运送到需要这些物资的乡村中。“人穷志不穷”,“再穷都不可以穷教育”河堤乡丁庄小学是一个教育匮乏的地方,我们作为一支前往河南省商丘市睢县河堤乡丁庄小学的乡村夏令营支教队伍,将自己的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在支教的同时,让更多的孩子认识到外面的世界,开拓孩子的眼界,因为即使在新中国发展的大背景之下,乡村发展的更好了,但是教育方面还存在着参差不齐的状况,基础问题一直被国家和社会各界关注,但是城乡的差距依旧很大。尤其是孩子们的教育方面。所以想更多的通过自己的努力,为乡村教育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此次活动以“开心,陪伴,表达,自信”为主题。给乡村的孩子们搭建表达内心的良好平台,让孩子在夏令营活动中学会如何表达出内心想法,从而更加自信的成长,拥抱美好未来。解决留守儿童表达能力弱的问题,表达关爱,传递我们的善意。队员们可以做到更清楚的了解支教的意义,完善自我,更好的为社会服务,调查并记录当地的教育情况。

2.实践先锋

2.1 突出实践团队

2.1.1 2017年优秀实践队

最好的未来实践队:国家级立项:获得“华桥基金”走向西部资助3000元;

鸡毛换糖实践队:国家级立项:入围“丝路新世界 青春中国梦”项目

穷则思变实践队:国家级立项:入围“青春公益,美丽中国”项目入围“走向西部”项目,获得2000元资金支持。入围三下乡项目

南杉公益助学团队——同心、新心、梦之滇、黔州有梦:获得“华桥基金”走向西部资助6000元;获腾讯乐捐平台3600元资助;通过爱心义卖,网络筹款,申请国家项目基金筹集资金20000余元;队长王迪入围中华儿慈会童愿计划游学营首批入选名单;

2.1.22018年优秀实践队

豌豆实践队:调研中国全国十强、省级优秀实践队、校级优秀实践队。团队负责人:杨燃;指导老师:薛俊清

新丝路新世界新梦想实践队:入选“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团队负责人:徐嘉欣;

鲁韵行实践队:化学工程学院重点实践队,校重点实践队,入选走向西部文友基金,完成了纪录片的拍摄剪辑工作,完成吕剧APP的大体框架结构的编写。

渔风海韵实践队:参加公益未来·希尔顿评选,获得全国60强,参加调研中国评选,获得年度百强团队的称号,参加“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 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评选,获全国150强称号

2.1.3 2019年优秀实践队

红旗实践队:省级优秀实践队,校级优秀实践队。团队负责人:孙任翔,指导老师:刘红玲

南杉·黔州有梦队:省级优秀实践队,校级优秀实践队。团队负责人:王诗涵,指导老师:郭孟

青新石光实践队:省级优秀实践队,校级优秀实践队。团队负责人:杨昱祺,指导老师:米娜瓦尔·胡吉

Drea-seeker实践队:青年中国行百强,校级重点实践队。团队负责人:闫翠,指导老师:乔英云

柳成荫实践队:青年中国行百强,校级重点实践队。团队负责人:王安,指导老师:刘慧

六小鹧鸪实践队:校级重点实践队,团队负责人:刘旭,指导老师:王庆忠

2.2突出实践个人

2.2.1社会实践

王安

能化1702班。在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我身为负责人带领团队先后评得“青年中国行百强团队”和“校级重点实践队”的荣誉称号。获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三下乡优秀学生。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从前期的组建队伍、商榷实践地点、撰写申报书到实践过程中带领队伍走访炼油厂、调研加油站,再到后期结题答辩,
整个过程中,亲力亲为的引导队员一次次的讨论、修改,直到确定出一个大家都满意的结果。


闫翠

化工1701团支书、化学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协会主席。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等9项奖助学金。获评金牌实习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校园公益之星等称号。曾参与调研、支教、校园宣讲数次,荣获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青春圆梦,**支教”山东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等。曾参与西部梦想协会启愿支教队、Dream-seeker实践队、追光者实践队,在三次暑期社会实践过程种分别的经历简介分别为:支教期间发表中国青年网新闻9篇,支教队荣获“青春圆梦,**支教”山东省志愿服务大赛铜奖;走访了青岛市小涧西社区、光大环保能源(平度)有限公司、青岛市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青岛市再生能源有限公司及小涧西固体废弃物填埋厂,同时发布线上问卷。发表新闻中国青年网1篇、齐鲁壹点2篇、搜狐新闻2篇,实践队荣获院级实践队、校级实践队,入选青年中国行百强;走在台东,走在大教堂,我们给陌生的情侣送祝福,和陌生人一起跳舞,给环卫工人送水,在日料店做寿司,经历是一种美妙的东西。同时,闫翠成功入选央视网“金牌实习生”成长实践项目(世界500-中石化集团微生物采油重点实验室金牌实践)



杨燃

杨燃,中共党员,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1603班。入学以来,认真学习,曾获国家奖学金,同时注重个人能力全面发展,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科技创新等各类比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社会实践方面,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完成社会调研,完成 “遮羞布”变成“红盖头”的启示——基于美丽乡村•厕所革命成效评估的深层调研,入选“调研中国•青年领导力公益平台”全国十强。实践队入选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校级先进集体;成功组织2018调研中国校园巡回报告会石油大学站;个人获评2018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 组织拍摄的调研纪录片获得2018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百佳创意短视频;组织撰写的调研报告入选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校级优秀调研报告。

2.2.2志愿服务

金智颖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金智颖,化学工程学院本科应化1804学生,共青团员,入党积极分子,兼职通辽市街道团委书记,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在这个春天,金智颖从未停止志愿服务的步伐。春节前,她被分配到通辽科尔沁区霍林河街道天蒙社区担任监制街道团委书记。春节将至之时,她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前往探望辖区内的孤寡老人,为他们带去党和国家的关怀与慰问。在不久之后的疫情爆发时期,本该停止工作在家休息的她却主动请缨,回到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坚守在抗疫的第一线。为解决所在社区老旧小区多,人员构成复杂的问题,金智颖和网格员一起开展入户摸排工作,排查核实辖区内的外来人口。接着,他又开始在测温点执勤站岗,冻到双手满是伤痕。在工作过程中,她节约使用口罩,并耐心地和一些慌乱急躁,不配合工作的居民耐心沟通解释,劝导他们。金智颖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居民们能够安定下来,主动地开始配合工作进行,并带动着身边大学生志愿者走上工作岗位,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

卢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卢峰,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研究生,中共党员,在这次疫情期间,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助力疫情防控。卢峰身为中共党员,深切地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他加入了石头湾村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负责村头关卡出入人员以及体温的测量,严格把关出入车辆,努力保障村民免遭病毒侵害。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居民逐渐放松警惕,卢峰又增加了一项工作——逐一询问居民去向,核查其是否是必要外出,并对无故外出的居民进行劝返。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卢峰意志坚定信念,克服一切可以克服的困难,从苦中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甘甜。

孙偲桁“奉献一条心,战‘疫’一家人。”
孙偲桁,化安1901班长,化学工程学院学生会办公外联组干事、北京益公公益组织基金会青励公益青岛站干事,Up+计划志愿者服务工作室名誉主任。曾获中国石油大学科普创意大赛一等奖,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项目组特等奖、年度全国中学生领袖奖等奖项。疫情期间,孙偲桁联系小区物业,领到了为居民办理通行证的任务,他在短时间内核对了数百位住户的联系方式与相关信息。为了解决部分居民不理解、不配合的举动,他主动请缨,对点联系老年住户,宣传居家防疫知识和国家联防联控政策。225日起,他再次请战走上防控一线,为进出小区的住户测温,仔细检查过往居民的通行证,逐一排查过往车辆,等级车辆车牌号、人员流向等信息,耐心劝返非小区业主等等,认真细致,不言辛苦,只想着将每一个任务都做到及时准确无误。通过这些志愿服务,使他初始了志愿服务的不易,也更坚定了信心。

李燕君“志愿服务,‘疫’不容辞”
李燕君,化学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中共党员。从24日开始,他便开始做起了志愿服务工作。在五天的志愿工作期间,她在社区办事处进行电话询问社区住户的出行、健康情况,在老党员的带领下在前往社区辖区内的各个小区进行防疫宣传,她希望能因为自己的付出,使这场疫情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来的再快一些。

杜康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杜康,2018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研究生,学生党员。宣传疫情防控、登记村民信息、发放捐赠物资、为社区居民购买生活必需品,这些是他在湖北省咸宁市通城县和平社区承担的社区防控任务。在前期,他克服了由于社区内流动人口较多并且人口较为复杂带来的种种困难,登记完所有人的联系方式、家庭住址、有无外出史、健康状况,家里是否有武汉来的人员等信息。他还与党员志愿者一起,以照顾老幼病残孕为前提,将物资分类分匀,做到每户一份,即使要工作到晚上十点也要确保物资分配均匀,让居民满意。在全县进入防控攻坚的关键时期,为了响应县指挥禁止全县居民外出的公告,他们党员志愿者又承担起了外卖员的职责,为了让社区居民生活必需品即使送达,他们延长工作时间,用时间弥补人手不足的缺点。湖北是重灾区,而他却丝毫不畏感染风险,为群众奔波在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了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优秀指导老师

序号

指导教师

所指导队伍名称

指导实践队时所做主要工作

200字以内)

指导实践队取得的主要工作成果(200字以内)

1

秦政

南杉·黔州有梦实践队

通过沟通交流等方式,深入了解队内的每一位成员,为队员排忧解惑,帮助队伍坚守初心;及时发现并化解队员间发生误解与矛盾,营造和谐友善、互帮互助的团队氛围;与队长详细沟通,对队伍的计划进行最后的把关,查漏补缺谨防意外;及时进行总结,对活动时各队员的表现进行适当的激励与批评,提升团队凝聚力与队员积极性。做好安全工作,确保队伍正常运转。

经过与共青团委、教育局、小学沟通,成功在石槽小学建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社会实践基地;成功通过审核,参评由中国青年报主办的“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与“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活动;社会实践总结报告被中青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发表国家级新闻报道共计55篇,累计50,000,其中,中国青年网23篇,其他国家级新闻报道29篇;抖音短视频浏览量单个最高2.9万;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春石大等多个校、院官方公众号报道

2

王兆兴

红阳党员先锋实践队

为了亲身学习、体验湖南的红色历史,更好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带领红阳先锋党员实践队于2019825日至830日前往湖南长沙、韶山等地开展暑期实践活动。返校后对实践收获进行宣讲。开学后,通过“红动中国”线下宣传,与20172018级学生分享实践经历,讲述实践队的实践感悟。

红阳先锋实践队在此次教育实践活动中累计发表12篇通讯文章,1部实践纪实视频(含祖国70周年祝词、队员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片段),对学习到的红色文化进行宣传,使实践效果最大化。同时,返程后各学生支部书记与入党积极分子将在各支部与校内进行宣讲活动,进一步扩大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力与辐射范围。

3

刘伟

201840余支队伍

通过立项指导,选题创新,联络实践地等方式帮助学生更为有效的开展社会实践。在社会实践工程中,跟踪每支实践队的实践情况,密切关注其实践动态,保证实践过程安全有序进行。实践后期认真组织相关学生做好宣传、宣讲工作,把实践成果作为思政教育的切入点,融入学生开学第一课教育。

所指导的团队涌现了众多校院两级优秀实践队,共计发表新闻200余篇,以“小我融入大我”为宣讲主题,进行团员思想政治教育,获得广大师生好评。


4.荣誉及成绩

4.1 2017

化学工程学院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育人根本,暑期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党史宣讲、时政宣讲、国情考察、教育帮扶、科技支农、文化惠民、志愿服务、就业创业、青马工程等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需求,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深入推动我院学生在社会实践中“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坚持校内与校外相融、城市与乡村并存、国内与国际同步、集中与分散相应、长期与短期并举的做法,从而保证了社会实践阵的广泛性和方式的灵活性。2017年暑期,学院共组建社会实践队31支,其中5支队伍成功入围校级重点实践队。累计700余人次深入各地基层参与实践活动,他们中涌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南衫公益助学团队获得“华侨基金“走向西部资助6000元,获得腾讯乐捐平台3000元资助。最好的未来实践队获得”华侨基金“走进西部资助3000元。鸡毛换糖实践队入围了”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项目。穷则思变实践队入围”青春公益,美丽中国“项目(全校仅有两支队伍入选),”走进西部“项目获得2000元资金支持,并且还入围了三下乡项目。胜利实践队获得学校大创立项资金3000元。南衫公益助学团团长王迪入围中华儿慈会童愿计划游学营首批入选名单。学院学子的实践活动,多次和人民网,中青网,其乐无穷等社会主流媒体报道,扩大了社会事件影响力,提升了学院软实力和社会美誉度。

4.2 201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迎接团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2018年暑期,校团委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化工学院2018年暑期实践紧紧围绕理论普及、红色教育、国情社情、依法治国、教育关爱、美丽中国、创新创业、优秀校友八个重点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乡村振兴战略、新旧动能转换三个专题调研项目,努力扩大活动覆盖面、提升活动实效性,深入推动我院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丰富阅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坚持校内与校外相融、城市与乡村并存、国内与国际同步、集中与分散相应、长期与短期并举的做法,从而保证了社会实践阵的广泛性和方式的灵活性。社会实践活动注重专业服务地方、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与青年志愿者服务相结合。开展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服务社会,服务大众,成长自我,并对实践活动进行总结。保证了我院学生社会实践既深入扎实又广泛受益。

 2018年,我院一共组织队伍78支队伍。其中院级重点实践队15支,校级实践队5支。1队伍入选“调研中国”十强,并最终斩获全国第一名(国家级)、“走向西部”专项2支、省级重点一支、“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2支、“筑梦上党行”专项1支。

4.3 2019

    2019年度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中心,围绕红色之旅、文化传承、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主题精指导、重过程、多宣传,共组织174支队伍、900余名2017级、2018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深入农村、社区、城镇、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走访调研、理论宣讲、支教服务、岗位实习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深入了解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切身感受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经过评比,学院一实践队入选2019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团队,1团队参与“全国百强实践队”评选,2团队入选“青年中国行”全国百强,3团队入选学校重点实践队,3团队获评学校优秀实践队,学院获评2019年学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

 2019年,学院现建有四个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服务基地(含两个暑期支教夏令营学校),累计参与志愿服务人次600余人,累计志愿服务次数近百次,累计服务人次近4000人。其中,西海岸新区中医院项目作为新区志愿服务典型得到了山东省教育卫视的报道;“‘一带一路’背景下南疆少数民族青年文化心理及开放意识探究”项目获得中国石油大学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其实践纪录片被山东共青团收录发表。学院已完成2017级、2018级志愿者注册全覆盖,向青岛输送优秀志愿者近百人。其中青岛市机关见习学生52人,国际啤酒节、国际影视博览会、欧米勒钢琴赛等三大赛事志愿者19人,人数全校最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志愿者们在学院团委号召下,积极联系所在乡镇、街道及社区,主动承担起搬运物资、代购食物、信息登记、紧急救助等防疫抗疫任务,绘就了疫情防控中一抹亮丽的青春“支援红”。 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共有111名同学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中。值得骄傲的是,2018级应用化学专业本科生金智颖作为疫情防控典型受到了共青团通辽市委员会的通报表扬。

5.实践新闻专栏

柳成荫实践队在山东省东营市以及山东省青岛市两地开展以“油品升级对产供销环节的影响”调研;

2019830日—201995日,柳成荫实践队在山东省东营市以及山东省青岛市两地开展以“油品升级对产供销环节的影响”为主题的活动,此次活动目的是调研从国V升级到国VI对油品生产,供应和销售的影响。

http://app.cycnet.com.cn/sxx/writings/articleview/id/550618



山东学子深入大山开展乡村夏令营,筑梦之行正式开始;

2019730日—2019816日,南杉.黔州有梦队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营盘石槽小学开展了以“青春建功新时代,黔州三行助教育”为主题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课堂和陪伴带给孩子们美好的不一样的体验。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uid=977385&app_version=1.1.7&sid=438720&time=1567416184&signature=LbDjmABzyXE32GNxlOY4pPEMqtvkBq4Z9vnQ58wq06peMdkrPK&sign=8c04b7348a5de2351928487ee9a977a8&from=singlemessage#



化工学院红阳党员先锋实践队:传承红色基因,谱写时代篇章;

为将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827日至28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红阳党员先锋实践队在湖南长沙开展了红色学习和实地调研活动。实践队前往湖南党史陈列馆、雷锋生平事迹展览馆和咸嘉新村,调研学习了前辈们的光荣实际,重温了青年党员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党性情怀。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93029.htm



化工学院红阳先锋社会实践队:寻找岳麓山的抗战史;

为响应学校“风雨兼程七十年,不忘初心再扬帆”的实践主题,寻找共产党员初心,引导学生勇担时代重任,化学工程学院红阳先锋实践队前往湖南寻访红色足迹,体会英雄烈士情。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93010.htmu.cn/info/1437/93010.htm



化院红阳党员先锋实践队走进青能所;

82日下午,化院红阳党员先锋实践队与2015级化环学联党支部成员走进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寻访工作在科研前沿中的老党员,青能所生物基材料研究室党支部书记阳仁强就“科学研究与党性修养”这一主题与队员们展开学习交流活动。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55633.htm



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开展“爱驻夕阳、关爱老人”活动;

为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社会美德,522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蒲公英党员先锋队携化院17名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团来到青岛中康颐养护理院,开展了“爱驻夕阳、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91818.htm



蒲公英党员先锋队

为培养当代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社会公德意识,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社会美德,2019522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蒲公英党员先锋队携化院17名研究生组成的志愿者团来到青岛中康颐养护理院,开展了“爱驻夕阳、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的开展,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关爱,有助于老人们排忧解闷,放松散心,同时弘扬了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91818.htm



20181020日,为引导旅客文明乘车、维持车站秩序,蒲公英党员先锋队队员及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4班和研究生8班志愿者在黄岛汽车站开展“爱心上车”志愿服务活动。

http://news.upc.edu.cn/info/1436/88413.htm



2019224-315日,由化学工程学院蒲公英党员先锋队开展的以“阅读,让生命更加丰润”为主题的线上创意读书活动顺利完成。化工学院50余名研究生参与了此次历时20天的读书打卡。

http://news.upc.edu.cn/info/1436/97572.htm



21日,化学工程学院蒲公英党员先锋队面向化院全体研究生发出捐款倡议。截至22日中午,蒲公英收到捐款数额共计21879.71元。蒲公英队长卢明星表示,此次募捐到的全部款项将通过武汉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驰援武汉。

http://news.upc.edu.cn/info/1436/96412.htm



20181118日,化学工程学院18级研究生和蒲公英队员组成的志愿团来到青岛开发区辛安安康敬老院,开展了“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活动,旨在通过此次活动,深化关爱老人、尊敬老人的意识。将爱付诸于行动,给老人以温暖。

http://news.upc.edu.cn/info/1436/88926.htm



为积极营造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创建幸福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让留守儿童感受更多的温暖、享受更多的快乐、了解更多的科学知识,524日,“蒲公英”党员先锋队携手化学工程学院研16-316-8班志愿者共同走进青岛保税区希望小学,开展“暖心农村留守儿童”活动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志愿者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孔德辉、孙桂芝出席揭牌仪式。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56613.htm



伐木累”实践队

78日至711日,化学工程学院“伐木累”实践队走进青岛流浪狗救助基地进行为期三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实践队全体成员参加此次活动。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旨在为流浪狗带来更多的温暖和关怀、同时减少流浪狗数量,倡导更多大学生关注流浪动物救助问题,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服务他人、服务社会与实现个人价值有机结合起来。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92431.htm



情系襄阳实践队

情系襄阳,传递温暖。为弘扬大学生志愿服务精神,践行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2019121日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工程学院情系襄阳实践队一行五人赴襄阳市社会福利院开展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90215.htm



南衫公益助学团

20161223号晚,在很多商家忙着从圣诞节牟利之际,南杉公益助学团组织了一场大型“爱心义卖平安果”活动。本次爱心义卖平安果活动不仅从身边出发,呼吁广大在校大学生理性消费,还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奉献精神,同时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热心公益、服务他人和回报社会意识 。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56923.htm





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为鼓励小学生阅读,2019418日,薪火化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到积米崖小学五年级一班,举办以“快乐童年,书香相伴”为主题的实践活动。

http://news.upc.edu.cn/info/1436/91079.htm



2019年为怀念革命先烈,增强当代大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201945日,化学工程学院薪火化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前往黄岛区烈士陵园开展“清明节烈士陵园扫墓”的活动。

http://news.upc.edu.cn/info/1437/90896.htm



时值周恩来诞辰纪念日、“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日与中国志愿者服务日,为纪念伟人、学习雷锋精神,化学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935日晚9点在南堂113教室举办“新薪向荣”3.5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http://news.upc.edu.cn/info/1436/90439.htm



2016320日,化学工程学院青协薪火进行了一次特别的活动。志愿者们走进老党员之家,与老一辈党员面对面交流,聆听他们革命的故事,给他们带去温暖。

http://news.upc.edu.cn/info/1436/56342.htm



为推动学校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进程,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协助推进西海岸新区垃圾分类工作。126日下午,化学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前往珠江路小学开展形式为大学生走进小学课堂的“牛顿小课堂”——《垃圾分类,从“小”做起》志愿服务活动。

http://hgxs.cce.upc.edu.cn/2019/1209/c5832a205873/page.htm



2019118日下午,化工学院团委指导学院志愿者们前往珠江路小学,为小学生们展示了多个贴近生活、安全有趣的化学小实验。志愿者们准备了“用酚酞在被醋酸钠浸泡过的白纸上写字”、“用洗洁精使油水分层消失”、“鸡蛋漂浮在白醋上”、“醋酸钠和醋酸反应生产气泡”等4个来源于生活的小实验,仔细认真地展示了趣味小实验,在过程中讲解了实验的相关知识和原理,并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多探索。

化工学院志愿者走入珠江路小学开展“趣味实验进校园”活动:

http://hgxs.cce.upc.edu.cn/2019/1112/c5832a203141/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