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会

发布时间:2020-07-09发布人:魏孟吉浏览次数:681

研究生会简介

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会,是在学院党委领导,团委指导下的由我院在校研究生组成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在组织构架方面,研究生会设有主席团,包括主席一名、副主席两名、办公室主任一名,下设有学术部、宣传部、文体部、就业权益部四个职能单位,各设部长一名,副部长三名。在职能发挥方面,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以研究生为本,以“全心全意服务同学”为宗旨,秉承“服务同学,奉献社会”的理念,依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和研究生会章程开展活动,为我院研究生提供实践锻炼平台,促进各院部研究生沟通交流,努力营造学术科研氛围,丰富研究生课余生活,是学院联系学生的桥梁和纽带。

研究生会部门简介

主席团(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

1、主席

1)全面掌握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会的职责、活动等各方面内容,负责安排日常工作,定期召开主席团会议;

2)对研究生会的各项活动以及各部门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监督;

3)接受学院对研究生会工作的具体指导,给化工学院研究生会传达团委以及学院等相关部门的指示;

4)代表研究生会向学院负责并定期提交工作报告;

5)提交任免各部门正副职负责人的建议名单,指导研究生会开展换届;负责联系校研究生会、兄弟院系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

6)主席政治面貌需为中共党员或预备党员。
2
、副主席

研究生会设有副主席4名,每一位副主席分管不同部门,其具体职能如下:

1)协助主席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向主席提交所负责部门的工作汇报,对所负责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负责并做好监督和记录;

2)及时向负责部门传达来自主席、秘书长关于研究生会活动开展的通知,并指导相关部门开展活动;

3)针对要开展的活动主动联系相关兄弟部门;

4)定期进行主席团会议,讨论整个研究生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协调各部门之间的配合情况。

 

3、办公室主任

1)负责整个办公室,管理整个化工学院研究生会的固定物资以及活动经费;

2)负责主席团各项指令传达(必须传达到相关责任人),并对传达情况最好记录(设计相关表格做好传达记录);

3)整理研会所有的文档,负责对各项文件分类管理(制定相关文件的存档期,保证研会规章制度完善);

4)制定研会内部相关奖惩制度。

5)管理协调活动室的借用。

 

职能部门

1、学术部

负责策划与组织针对科技学术前沿与热点的学术活动,精心打造品牌,增强校园学术氛围;重点组织研究生参加研究生博萃节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实施,负责研究生创新工程项目中期检查;负责石大学术君的QQ自媒体运营,及时更新实时学术热点以及校内院内学术讲座信息等。

    参考活动:博萃节、学术道德建设活动月、各类学术讲座等。

 

2、文体部

负责开展内容丰富、适合研究生的形式多样的校园文体活动,提高研究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人文、艺术修养,树立团队意识,提高生活品味,促进研究生个性、身心和人格的发展与完善。协助策划与组织校、院内大型文艺晚会、春季运动会及相关校园文体活动。

参考活动:

体育类:“排协杯”排球赛、新生排球赛、新生篮球赛、春季运动会、趣味运动会、“12.9”运动会,“云帆杯”排球赛、“云帆杯”篮球赛、师生排球赛等。

文艺类:校元旦晚会、院双旦晚会、华蕴系列文化艺术活动、班级风采大赛、校园研究生合唱比赛等。

3、就业权益部

紧密配合辅导员老师开展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和系列活动,配合研究生会各部门所开展的活动,维护广大学生权益。下设两个部门:就业部和权益部。

就业部负责组织开展院系及校际就业实践交流活动、邀请知名人士讲座;负责策划、组织各项社会实践、社会见习,模拟招聘;积极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创业观。

权益部负责维护广大学生权益,保护学生的合法利益,通过监督各学生组织、社团的工作,预防、避免发生学生组织、社团侵害学生正当合法权益的事件;不定期开展意见调查,搜集学生对学校管理制度、日常工作的意见,开展调研、座谈;深入到同学中去,了解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并及时协调解决;宣传维权知识,提高同学们的维权意识,保护学生的合法知情权。

4、宣传部

负责我院研究生活动的新闻前期宣传和后期报道工作,是学院与研究生各项活动之间的纽带。宣传部紧密配合研究生会各部门、研究生各学生组织和化学工程学院各班级所开展的活动,协助研究生会各部门各项活动中宣传条幅、展板、海报、视频制作等。部门成员负责对活动相关新闻稿的撰写和拍照,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化学工程学院网站、石大校报等媒体上发稿宣传。下设新媒体运营中心,主要负责我院QQ、官方微信公众平台的运营。

5、华蕴工作组

有别于其他部门,其组长为分管副主席。实行流动制,由主席在月期例会从研会中选定,任期一个月,主要负责华蕴学术系列活动,由分管主席全权监督。工作组成员根据当月活动安排及上月表现从研会各部门(除学术部)中选取,从而减少部门闲置,同时增加部门积极性。意求加强活动参与部门的联系,增强华蕴节中各部门对学术部的辅助作用。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