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2023年第二学期基层团支部推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3发布人:国浩浏览次数:1325

各年级团总支、团支部: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忠实助手和后备军。把在思想、政治、学习、生活以及社会活动等各方面表现突出且做出优异成绩的优秀团员青年及时推荐并输送到党组织中来,是各级基层团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各级基层团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重要途径。

为了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推优入党”工作,使一批优秀的团员青年及时得到培养和发展,及时为党组织注入高质量的新鲜血液。要求基层团支部严格按相关规定和要求,进一步深入有效地开展“推优入党”工作。现将本次的“推优入党”工作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2023313日—2023329

二、推荐条件

(一)基本条件凡团组织关系在我校,年龄在1828周岁,递交入党申请书满一个月,完成二级团校培训(22级团课未全部完成,可根据目前安排进度评判),并具备下列条件者,均可作为推荐对象:

1政治思想上先进;

2道德品行上先进;

3发挥作用上先进;

4执行纪律上先进;

(二)凡属以下情况之一者,原则上可优先推荐:

1在国际、国家、省级重要赛事或重要评选表彰中取得重大荣誉者;

2在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某一方面表现突出者;

3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中表现优秀者。

(三)凡属以下情况之一者,原则上不作为推荐对象:

1对马克思主义缺乏信仰、不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

2在重大政治斗争中立场不坚定、态度不坚决的;

3传播不正当或负能量言论的;

4不能严格遵守国家法律规定、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

5长期不参加团组织活动、不执行团组织分配工作的。

三、推荐程序

(一)团支部推荐流程

1.团支部初选:各支部满足推荐条件且已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团员可填写《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荐优秀团员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附件一)上交至所在团支部书记处,各团支部团支委召开支委会,结合其日常表现和材料审核确定初选名单。

2.团支部评议:各团支部推优工作必须在上级学生党组织选派的党支部支委成员指导下进行(研究生团支部推优需在学院党建中心指导下进行),正式党员在场情况下团支部方可召开团员大会,出席大会的团员必须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以上,各位申请人从思想政治、道德品行、作用发挥、执行纪律等方面进行自我评述,重点介绍入党动机和接受培养教育的体会认识。参会人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民主评议,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有表决权团员的半数以上的候选人,进入考察环节。

3.团支委审核:大会结束后,团支委对投票结果进行讨论及材料复核,对推选出的候选人进行考察,考察不唯票,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讨论提出建议名单和组织意见,于320前报年级团总支审核。

(二)审核流程

1.年级团总支审核:各支部将推荐人申请表(附件一)一式两份交给年级书记(辅导员)进行审核,年级团总支需在322日前将团支部推荐名单与团总支审核意见提交到二级团委。

2.二级团委审核:团总支审核后交至二级团委处,二级团委根据团支部推荐与团总支审核意见,召开二级团委委员会议,经集体谈论后确定推荐名单。

(三)结果公示

确认推优名单后,推荐对象名单需在单位内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二级团324统一将相关材料报送二级党委,推荐对象名单同时上报校团委备案。

(四)形成接收意见

二级党委收到推荐对象材料后,及时讨论研究团组织推荐意见,同意接收的,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跟踪培养考察。不同意接收的,要及时向二级团委进行反馈,党团组织要帮助其认识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继续培养教育。

四、工作原则

(一)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重点考察推荐对象的日常思想状况、政治表现和入党动机,了解推荐对象是否有向党组织靠拢并接受教育的强烈愿望和现实行为,严禁人为设定成绩指标,切实破除“唯成绩”论,始终将思想政治考察和培养贯穿于该项工作全过程。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推荐对象必须由基层团支部广泛征求意见后提出,经团支部团员大会民主评议,由支委会集体充分讨论后形成推荐意见,二级团委召开委员会议确定推荐名单。

(三)做  好党团衔接,发挥党建带团建。各学生党支部支委(正式党员)深入各团支部协助、监督并规范各团支部推优流程。

五、注意事项

1.出席团员大会的团员人数必须达到本支部团员的五分之四,大会方可进行。

2.大会主持人必须详细介绍会议流程与内容,否则会议无效。

3.团员大会上的得票数仅为征求意见的一个程序,不作为最终决定推荐的主要标准。

4.投票结果与支部排名需按事实详细记录,不得编造数据。

附件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荐优秀团员青年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docx

附件二-化学化工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统计表.xlsx

附件三-团支部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工作流程.pptx

化学化工学院团总支

2023313


【作者:国浩   审核:魏孟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