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19届全球过程安全大会中国分会场

发布时间:2023-03-18发布人:王兆兴浏览次数:366

31216日,第19届全球过程安全大会(19th Global Congress on Process Safety)在美国休斯顿乔治·R·布朗会议中心举行参会代表3000余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安全环保与节能技术中心承办全球过程安全大会中国分会场。我院赵东风教授担任分会场主席,万华集团高级主管赵贵兵、中心路帅高工担任副主席,刘义教授和孟亦飞老师担任线上联合主席,AIChE-CCPS执行主任兼CEO Shakeel H. KadriCCPS前执行主任Scott Berg、大会全球过程安全会场主席Eduardo Francisco等中外专家近百人出席了中国分会场,同时线上近200人参会。

3月15日上午中国分会场采用Panel会议的形式开展,赵东风教授重点介绍了国内这三年的化工过程安全的成就:首先,多年来化工过程安全理念的深入传播和理念认同推动了新版《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AQ3034-2022)的正式发布;其次,中国的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已经体系化、系统化;再次,众多企业完成了从职业安全向过程安全的思维转变;行业协会面向社会推进化工过程安全理念和技术,比如COSHA将成立中国的化工过程安全专业委员会,系统化推进化工过程安全工作。赵贵兵高级主管就新版《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AQ3034-2022)发布以及持续开展化工安全人才培养及化工过程安全在中国的发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来自美国、法国、尼日利亚、中国等国的专家积极提问和探讨,一致对中国过程安全的高速发展表示高度评价,对CCPS中国分部在推动中国过程安全发展方面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随后,赵东风教授与现场专家以及线上专家一起对中国未来的过程安全发展方向以及重点应该开展的工作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提出了持续开展国内外对标项目、开展AQ3034推进效果评估、推动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标准化以及快速恢复中外过程安全紧密联系等未来的重点工作。

本次中国分会场得到全球过程安全会场主席Eduardo Francisco的高度评价,他认为CCPS中国分部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过程安全的现状与成果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在化工过程安全领域的国际地位,提高了知名度和影响力。

会前,中心主任赵东风教授与AIChE-CCPS执行主任兼CEO Shakeel H. KadriAIChE项目主任Anil Gokhale以及首席工程专家Jing Chen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工过程安全中心如何更好地在国内开展工作及扩大在国内的影响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对关键核心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会议期间,参观了大会同期的会展,了解了目前行业关于过程安全在科技、咨询及培训等方面的一些技术进展。


会前,中心主任赵东风教授与AIChE-CCPS执行主任兼CEO Shakeel H. KadriAIChE项目主任Anil Gokhale以及首席工程专家Jing Chen就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工过程安全中心如何更好地在国内开展工作及扩大在国内的影响力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对关键核心问题达成了一致意见。会议期间,参观了大会同期的会展,了解了目前行业关于过程安全在科技、咨询及培训等方面的一些技术进展。


【作者:孟亦飞   审核:曾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