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在“三棵树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3-25发布人:王兆兴浏览次数:167


近日,“三棵树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线上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由我院教师刘会娥指导,本科生刘诗琪、于笑笑(机电学院)、邢俊淇、韦东升、姚冰、徐严欢组成的The Stars团队获得全国金奖,刘会娥获“最佳指导教师”奖。另有4支队伍获得大赛二等奖,9支队伍获得三等奖。

在本项目备赛期间,指导教师全程给予悉心指导,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对汇报内容、PPT制作和答辩预演等环节进行精心打磨,最后形成了一份完整的大赛作品。团队成员姚冰说:“通过参加本次的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不但使我在自己的专业技能上有所提升,而且让我更加了解团队配合和现场实际”。

据悉,本届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于20225月启动,得到了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及社会的广泛关注,吸引来自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四川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众多高校的百余支学生团队积极参与。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为更贴近现实的化工安全生产需要,决赛评委大部分由出席论坛的企业资深安全技术及管理专家担任,他们以自己在安全领域多年的工作经验为支撑,对参赛学生作品存在的问题给予专业性的点评。共评选出一等奖获奖队伍8支,二等奖获奖队伍17支,三等奖获奖队伍24支,优胜奖获奖队伍56支。

全国大学生化工安全设计大赛旨在加快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新工科”建设,推动本科生素质教育工作的进程,激发大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工科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工程能力,鼓励高校化工类专业学子成长为熟悉化工安全核心知识、牢固掌握化工设计技能,具备交叉新兴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大赛突出“设计”和“安全”两大主题,要求参赛者按题目要求完成一个典型化工过程的设计,并进行安全预评价。



【作者:徐严欢,刘诗琪   审核:王兆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