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31发布人:王兆兴浏览次数:252


525-26日,第五届中国国际化工过程安全研讨会在山东烟台召开。本届研讨会是我校与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应急管理部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一次高水平学术研讨会议。来自国内各级地方应急管理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化工企业等多家单位1200余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包括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孙广宇,烟台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江山等。戴彩丽副校长代表学校出席大会开幕式。

大会主会场


戴彩丽副校长与应管理部副部长孙广宇、烟台市副书记、市长郑德雁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烟台市烟台市副书记、市长郑德雁致欢迎辞

孙广宇副部长在开幕式上做了题为《全面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 织密织牢重大风险防控网》的主旨演讲。孙广宇强调,化工与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化工安全不容有丝毫闪失。但当前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仍处于通过政府严格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阶段,全员全过程全天候落实化工过程安全管理体系还需艰苦努力。孙广宇要求,全行业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统筹好安全与发展,要通过盯紧看牢重大风险、持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加快提升从业人员专业技能素质、抓紧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管控赋能、不断强化基础保障支撑,织密织牢重大风险防控网,为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孙广宇副部长在开幕式《全面加强化工过程安全管理 织密织牢重大风险防控网》主旨报告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应急管理部化学品登记中心主任杨哲,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赵东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毅峰,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化工过程安全中心技术专家皮特·劳德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赵劲松教授、日本迪爱生集团责任关怀部部长山口忍等专家学者围绕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过程安全管理的有效推行路径等议题作大会主题报告。

我院赵东风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


刘义副院长在分会场做《低碳氢能园区风险管控技术研究进展》的主题报告,孟亦飞老师作为重要成员参与大会的组织工作并担任“风险评估与管控”分会场主持人。

刘义副院长做分会场报告


孟亦飞老师担任“风险评估与管控”分会场主持人

同期,第五届中国国际化工安全技术与装备展览会举行,赵东风教授团队展出了化工过程安全系列经典翻译书籍、风险动态管控方法及程序、过程安全管理(PSM)评估与提升流程等成果,吸引了孙广宇副部长以及众多与会代表的关注,并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孙广宇与团队人员交流第四版“化工过程安全基本原理与应用”

与会期间,赵东风教授参加烟台黄渤海化工安全发展研究院首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烟台黄渤海化工安全发展研究院202212月成立,是烟台市为护航高端低碳新材料产业基地创建世界一流而建设的集“政产学研”于一体的高水平化工研究机构。我校作为重要的合作高校牵头建设“5中心1科创园”中的“化工过程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围绕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开展重大事故风险辨识、致灾机理、演化过程、多灾耦合,本质安全等方面的研究,为安全监管监察和企业安全生产提供科学指导。

烟台黄渤海化工安全发展研究院首届理事合影

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中国科学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化工报、中国工业报、中国安全生产、烟台日报等媒体对大会给予关注。化工过程安全大会为行业搭建了化工过程安全管理新理念、新技术、新成果的交流展示平台,在提升化工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作者:   审核:曾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