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3-06-01发布人:唐艳凌浏览次数:583

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招生简章

1.前言

生物技术在医药、食品、化工、农业、材料、能源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随着生物制造时代的到来,协同推进与之匹配的创新型人才培养迫在眉睫。绿色、低碳、环保以及与人工智能相融合的生物制造是变革我国化工制造模式、做好“新工科”建设的重大方向,也是我国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服务“生物经济”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国家也加大相关科研投入,将 “绿色生物制造”设立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重点专项之一。“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以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生物经济产业发展和相关科研部署为己任,融合了合成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努力做好人才培养和科技支撑。

2.专业简介

生物制造是以工业生物技术为核心手段,通过改造现有制造过程或利用生物质、二氧化碳等可再生原料生产能源、材料与化学品,实现原料、过程及产品绿色化的新模式,而人工智能赋能海量生物信息的挖掘、酶分子创制、合成生物学和微生物细胞的基因与代谢过程改造以及生物过程的检测与控制等,可以协同加速生物制造产业的现代化升级。“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是围绕两者高度融合的产业、学术和研究新态势,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使学生能够具备该方面的核心素养和行业从业基本能力。专业服务的行业和就业领域广泛,就业层次高,包括生物制药、高端化工、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现代农业等领域。美国麦肯锡国际研究院预测,生物智造在2030-2040每年将为全球带来2-4万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效益,专业的未来前景广阔。

本微专业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一级学科、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点以及能源化学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依托,以学科交叉融合为特色,拥有6个国家级和4个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师资力量雄厚,以50岁以下中青年教师为主,专业带头人和专任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并重,拥有博士学位比例为100%

3.培养目标

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包括知识、能力和素质三个方面,使学生充分认识生物制造产业在智能时代的快速转型升级,掌握该领域的最新专业知识,尤其是信息化与人工智能带来的变革性影响;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分析决策能力,能够及时把握本专业前沿动态和发展趋势;形成良好的专业素养,具备创新意识、环保意识、国际视野和学科交叉运用能力,最终成为热爱祖国、具有事业心和社会使命感的生物制造领域和相关产业的后备人才。

4.课程设置

本微专业共开设8门核心课程,包括生物化学、生物信息学与人工智能、基因与细胞工程、生物催化工程、微生物细胞工厂、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智能设备等7门理论课程,并联合华大基因等行业内高新企业开设1门生物制造综合实践课程。

5.教学安排

单独编班组织教学,每学期安排6-8个学分的课程,由学校教务处统一排课,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2023年本微专业计划于20239月开课,于20248月结课。

6.学费

按照学校相关规定收取,“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学费根据学分收取。

7.学制、考核及毕业证书

从每年秋季学期开始,以3个学期(含第2年夏季小学期)为一个培养周期。如学生确有需要,可以申请在下一培养周期补修部分课程,但不超过2门。微专业课程成绩以“微专业”属性显示在成绩单上,不纳入平均学分绩点的计算。微专业录取后,学生在主修专业毕业前修满培养方案规定的16学分并通过考核后,授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证书。

8.招生对象及要求

2023年“智能生物制造”微专业招生年级以大一为主、大二为补充,面向主修专业成绩良好、学有余力的非能源化学工程专业的本科生,择优录取。招生人数30人左右。

9.班级管理

设置微专业教学班的班主任,负责班级教学管理、学业指导及学情分析等。

10.报名办法及选拔方式

根据学校教务处的通知要求统一报名。请感兴趣的同学务必加入招生QQ群:335292491,关于本微专业的相关招生宣传及线下宣讲的时间地点等都会在QQ群里及时发布。

通过对学生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审核,择优选拔录取。

11.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18561603988

2


【作者: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