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赴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交流

发布时间:2024-01-26发布人:淡天俊浏览次数:949


122日,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一行赴清华化学工程系交流座谈,双方就党建共建、人才引培、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党委书记吕阳成、主任王铁峰、党委副书记卢元、党政办主任幕璘参加座谈。

会上,王铁峰对学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师资力量、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方面的情况,指出双方今后可在学术交流、博士后培养、科学研究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愿意通过互派青年学者等方式为学院人才引育提供支持与帮助。

吕阳成表示两校、两院历史渊源深厚、友谊长久,双方在文化传承、担负国家使命等方面有着许多共同点,希望双方以党建联建共建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青年师生互访、工程实践、科研合作与成果转化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化工事业的创新与发展。

张永宁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基本情况,一起追溯了两个学院深厚的历史渊源,指出2023年是石大70周年校庆,石大化院与清华化工系同根同源、肩负共同使命。张永宁表示,希望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得到清华大学化工系的支持与帮助,未来两个学院可以着重加强文化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一是结合学院历史梳理、院志编撰、样板支部建设,联合开展曹本熹、武迟、杨光华等老先生图文展等工作,加强双方文化建设的交流与合作,发挥文化育人作用;二是联合开展红色主题实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联学、毕业生决心书和“双肩挑”政治辅导员研讨与践行等活动,以高质量的党建联共建促双方高质量发展;三是通过互派博士后等青年学者、青年教师、学生交流访学,联合开展工程实践调研、专业实习实训、优秀人才挂职,强化双方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方面的资源共享和交流合作;四是通过联合项目申报、技术产业化推进,助推科研与学科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会前,张永宁一行参观了实验室。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学院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走访。

期间,张永宁一行还赴清华园看望了前北京石油学院炼制系工作过的老领导、老教师黄圣伦、袁乃驹先生,向他们表示了敬意与感谢,介绍了学院发展情况,深入交流了学院建院时期的文化历史和感人故事,并就《院志》征求了意见和建议。


【作者:淡天俊   审核:张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