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师生积极关注两会动态、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5发布人:钱立坤浏览次数:289

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光辉、全体辅导员和部分学生党员代表共同观看两会开幕

学院办公室教师观看两会开幕

生物与能源化工系教师观看两会开幕

化工实验中心教师观看两会开幕

古镇口研究生各支部书记观看两会开幕

本科生2023级入党积极分子集中学习两会精神

学生在宿舍学习两会精神

3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分别开幕。学院师生通过多种平台和渠道,积极收听收看两会开幕盛况,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关注讨论热点话题,并结合实际工作畅谈感想体会。

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央政府带领全国人民发展克服了种种困难,通过政策支持、改革创新和稳定发展,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给与我们足够的信心和底气。高校作为创新发展的重要阵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中要找准发力点,围绕国家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积极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山东融入青岛,担负起中国式现代化和新时代教育强国的使命。

山东省样板党支部、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柴永明教授表示,过去一年,国家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了良好成绩,鼓舞人心。国家科技创新实现了新的突破,我们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也在去年顺利完成重组,进入新的全国重点实验室行列,实验室在国家新的要求下围绕国家能源转型升级、绿色低碳发展重大亟需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给我们科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实验室在报告中提出的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固体废物、塑料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创新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正在进行规模化推广应用,力争为国家能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2023年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重质油全国重点实验室潘原副教授表示,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鲜明、催人奋进,国家要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能源结构绿色化转型,作为一名从事能源化工领域的青年教师,深感自己肩上的使命与责任重大,我将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引领,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更应响应号召,持续开展应用基础研究,解决关键卡脖子技术难题,以勤奋严谨、钻研奉献的态度践行“端牢能源饭碗”的初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勇攀科技高峰。

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22级化学工程与技术硕士研究生马文贞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化工人,更要树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识,在双碳背景下,化工产品的高端化、绿色化发展将成为新趋势,将重油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电极材料对于能源优化转型和碳资源的循环利用具有重要意义,我以沥青基硬碳材料合成为主要研究方向,致力于钠离子电池储钠性能等关键技术研究,在未来的研究生活中,我会坚持用汗水浇灌希望的种子,靠奋斗创造美好的未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斗终身。

第二十一届“思美之星”、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20级学生吴雪莹表示,听取了李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到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大四的毕业生,马上要步入社会走到岗位上,我最关心的是就业问题。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有关就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让我们看到未来就业局势明朗、乐观,未来我会加入能源行业,在岗位上努力工作,与国家一起前行。作为一名党员学生干部,我要紧跟党的步伐,与广大青年学生一起,做好主责主业,认真学习、实验,丰富本领,为投入祖国建设做好准备。

化蕴传媒中心主任、化安2102班长李世文表示,通过学习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我认识到了随着国际社会动荡,能源发展刻不容缓。作为肩负国家化工安全重任的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学院的优良传统、敢于担当、把握时代机遇、提高科研能力,将自身的发展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选择一番有意义的事业,开拓创新,担起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勇立潮头,做到让世界向我们看齐,为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两会报告精准务实、提振信心、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李强总理提到,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超过1170万人,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要在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的前提下,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机制,努力培养造就更多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学院将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围绕学院发展中心目标,立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定能源报国、能源强国,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作者:钱立坤   审核:徐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