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

发布时间:2013-10-30发布人:系统管理员浏览次数:4485

  

化学工艺学科简介

本学科点的前身是有机化工,1953年由原清华大学化工系组建而成,1988年被国家教委审定为国家重点学科。1998年学科调整后,我校获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授权一级学科,其中的化学工艺学科于2001年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在十五期间,通过“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得到了很大发展。以此为依托的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顺利通过评估;教育部油气加工新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也在200411月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验收;面向本科教育的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化学教学基地于20045月顺利通过了验收。

本学科充分发挥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重点实验室的优势作用,加大对优秀年轻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加强了基础研究和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使人才队伍上了新台阶。紧密围绕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以油气加工和综合利用及清洁燃料生产研究为核心,开发出了一批适合国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环境友好的油气加工新技术,为石油石化这一支柱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学术队伍、科学研究、实验装备、成果应用、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形成了明显的特色和优势。

【作者:   审核:】